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危机来了?真融宝吴雅楠出席网易经济学家年会重磅解读

时间: 2017-08-10 15:42:32 来源: 91.com  网友评论 0
  • 前段时间,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发了一条微博评论:“过去每8-10年都会发生一次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九年。这次会例外吗?

前段时间,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发了一条微博评论:“过去每8-10年都会发生一次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九年。这次会例外吗?

金融危机到底有没有周期性?

这是金融界的哥赫巴德猜想,也是金融研究中王冠上的明珠。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其爆发周期大概是10年。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之前的金融危机。

第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1987-1988年。其标志性事件是「黑色星期一」。1987年10月19日,道指下跌22.6%,日经指数跌15%,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10.8%,法国巴黎下跌9.7%,澳大利亚股市下跌25%,新加波下跌20%。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性暴跌,,整个市值损失高达一万四千多亿美元,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部损失的三倍以上!

第二次金融危机就是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其标志性事件就是1998香港金融保卫战。这场危机包括了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香港金融保卫战、华尔街危机四个主要战场。

第三次金融危机是指2007—2008年因为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其标志性事件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原油突然遭到做空。不到半年时间,原油从147美元跌到33美元,无数美国对冲基金灰飞烟灭,华尔街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最后美国政府前后花了近7万忆美元买下那些已经成为一张废纸的CDS债券,对华尔街注入资金,实施救援。

第一次金融危机是1987—1988年,第二次金融危机是1997—1998年,之间相差10年;第三次金融危机是2007—2008年,也是相差10年;按照这个规律,第四次金融危机,应该就是2017—2018年。

金融危机会发生吗?

对于金融危机,不少大佬和投行纷纷给出预测。我们来围观一下:

《货币战争》作者JamesRickards在他的新书《通往毁灭之路》中表示: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并且规模和破坏性都将远超2008年那场。

Rickards认为,金融危机将在2018年前后爆发,引发危机发生的因素很多,如银行破产、实物黄金挤兑、战争、自然灾害、金融系统遭到黑客攻击等。

2017年全球大多数的投行均在对对全球信贷脉冲发出警告,6月份瑞银率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恐怖的事实:全球信贷脉冲已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而且下跌幅度不逊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现的一波下滑。在其之后的一周花旗也发出类似的报告。

全球信贷脉冲的急剧下降往往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先兆。如今全球信贷脉冲又到了关键的转折点。瑞银跟踪指标显示,全球信贷脉冲自去年达到峰值后就呈雪崩式下滑,目前已跌去了GDP总额的6%。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过去20年间,全球信贷脉冲在较短时间内下降超4%的情况仅发生过三次:2000年、2008年和现在。除了信贷脉冲,美元走势也是金融危机的风向标。

根据美元与日元的历史经验,现在美元指数爬上100,已经是一个相对高风险的区域,具备很强的做空动能。而且,特朗普和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背道而驰为美元增加了巨大的做空风险。

今夏最火财经会议寻求真相

这么看来,金融危机的脚步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要寻找真相,做出最准确的判断,不得不提今年夏天最火爆、最高端的财经会议——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问道改革路,唤醒新势能”,将于8月10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办。主要嘉宾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华夏时报总编水皮、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清华大学计算神经科学教授宋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等。

他们是经济界最具权威的声音,届时将会对这个问题,给出最靠近走势和真相的观点。

这场论坛更是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的电子屏。并且,8月10日将在纽约时代广场同步直播!

8月10日,期待各位大咖的精彩激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