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大数据驱动下的新金融行业的发展

时间: 2017-08-10 15:35:07 来源: 中国IDC圈  网友评论 0
  • 7月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的“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上聚焦了金融领域的众多嘉宾,大会涉及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7月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的“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上聚焦了金融领域的众多嘉宾,大会涉及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向上金服CTO马跃出席并发表讲话。

马跃3

向上金服CTO 马跃

2009年,随着Hadoop技术的演进,大数据的概念开始引入国内。近几年,国内一些大公司开始尝试利用Hadoop技术进行创新性的研究,从而涌现出一批大数据创业公司,希望基于大数据概念获取一定的商业利益。随即,整个市场开始基于大数据进行商业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大数据经历了由神化到妖魔化的历程。

马跃

直到2012年,大数据在国内才开始出现一些比较成功的应用场景,大数据逐渐在各个行业都开始得到应用。在此期间,国内出现了很多基于大数据的DMP广告投放平台,大数据在广告领域迅速发展起来。金融行业也开始运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与此同时,在公共领域,交通、旅游行业均出现了更多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的方案。经过几年的发展,2015年,大数据被规划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推出了大数据战略,并且把大数据纳入了“十三五”规划。

在会上,马跃表示,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技术将达到成熟阶段,此时,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最终都会真正地应用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对每个人的生活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大数据驱动下的新金融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竞争核心点从产品和市场回归到技术,所以技术对于金融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本质来讲,金融行业是与数字打交道的行业,并且在整个金融行业信息化方面,是居于前列的,而且从先天优势来讲,大数据和金融是十分匹配的。

向上金服的大数据核心竞争力

目前,向上金服的产品涵盖了投资理财、智能投顾、消费金融三个方面。在三个业务产品之下,向上金服有一个无介数据指挥运营平台,该平台是支撑三个业务进行智慧化运营的基础。通过这个平台,整个公司的所有产品数据,与第三方数据能实现协同分析,从而保证整个公司产品的运营效率和运营效果。

马跃2

在向上理财的产品里,大数据应用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是个性化推荐,基于用户行为,为用户制定画像;基于用户的投资偏好,为用户进行个性化产品推荐。第二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制作了一套智能客服的系统,从而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专属客户服务,通过客户服务,发现用户对产品的各种反馈和意见,并及时对用户的意见做出相应的运营策略。第三是在精准营销方面,通过用户行为,对不同渠道或方式获取的用户进行相应的画像分析,从而发现优质用户出现在哪里,优质用户怎样获得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把营销成本控制到最低,对整个营销重心进行实时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