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未来:创新有N种可能

时间: 2017-08-10 17:06: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政府政策的刺激消费,“消费金融”一时间成为热词。尤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投资对理财、支付领域兴致缺缺,P2P行业又频频面临信任危机,人们关注的焦点便投向了互联网消费金融。

一时间,消费金融市场可谓是“遍地梨花开”,涌现出了各种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有基于消费场景的,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也有纯借现金的,如支付宝的借呗、腾讯的微粒贷等等。



消费金融:并非新鲜事儿


所谓消费金融,就是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服务方式,通俗点说,就是在你缺钱消费的时候借给你钱花,或者先帮你买好东西、事后分期付款。除了房贷、车贷以外,家电、3C产品、装修这些开支都可以通过消费金融方式购买。

其实“消费金融”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消费金融行业就进入了成熟期。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商业街、酒吧街、赛马场等附近都会找到Promise或者武富士(日本top2的消费金融公司)的广告牌与店面。

进入店面后,递上身份证、回答若干问题、签个字,不到半个小时就可借到一笔现金,少则几千日元,多则数十万日元,这就是现金贷款。同样,在各大卖场里,也有各类办理分期赊购的柜台,这就是消费金融里的分期消费。

美国的消费金融市场也是如此,线下网点覆盖率高、个人征信系统强大、审批效率极快。与美日不同的是,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刚刚起步,线下门店少、征信体系不健全、风控手段少。

但随着互联网场景的不断扩展,以及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普及、消费习惯的改变,通过互联网恰好可以快速推广业务,互联网大数据也为风险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所以,互联网消费金融在中国得以迅速发展。

消费金融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


与传统的消费金融相比,互联网消费金融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服务,是传统消费金融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其本质还是消费金融。二者都绕不开三个重点环节:哪里找用户(where)、如何判断好人与坏人(how)、提供什么样的金融产品(what)。



而每次谈起互联网消费金融,也会有很多人将其与P2P划等号,其实不然。在传统P2P平台进行投资理财的资金,一般是借给了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可能用于厂房扩建、企业运营,也可能是过桥资金,钱借给企业以后被花在哪里,投资人很难一一查证。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每一笔都是用在个人消费的小额贷款。


图解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安全性

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未来:创新有N种可能


长久以来,我国一直处于重投资轻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占GDP比重较低。目前,我国消费信贷在信贷结构中占比仅为20%左右,而在美国市场,该占比超过60%。以中国的人口基数,消费信贷占比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已超9万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超过37万亿元。对于市场来说,消费金融是一片新的蓝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普及,消费者偏好呈现出多样化,互联网消费金融在未来也会出现N种可能,笔者尝试抛砖引玉。

其一,利息会为0吗?

互联网盛行各种价格竞争,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利息(包括手续费等)肯定会逐渐下降,肯定会有为0的可能性。当利息为0,营利的方式也就发生了转变,比如消费金融平台可以引流、聚集用户,用户多了,可将其中资质好的引导去使用其他大额贷款产品,并收取佣金;或者不提供现金,而是购买商家的产品给用户,从商家那里赚取补贴。

其二,能否有网络抵押物?

如果有抵押物,用户的借贷额可以大幅提升,坏账率也可以降低。但是传统金融要求的抵押物都是线下实物,无法适合线上平台全国展业、快速审核的要求。那么互联网上有无有价值可以充当抵押物的东西?当然也是存在可能,像我们常见的股票、游戏里值钱的道具、各类电商平台里可折现的积分……

其三,能否跨境借款?

商品贸易都跨境了,金融在一定管制下也会可行。设想一下:一家美国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中国用户的实名微博账户作为抵押,贷款给其比特币,用于在比特币电商平台消费,之后,用户可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还本金及利息。

金融的本质是给实体一个杠杆、用于加速实体更好更快的发展。在金融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会衍生出只靠金融的纯虚拟经济投机行为,但那不能成为主流。套句俗语,一切不以造福人类社会为出发点的金融业态都是耍流氓。

所以,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诉求的日趋精细化与多元化,想要做好互联网消费金融,实质还是要做好产品定位,结合消费者偏好和市场需求,推出简单、安全、放心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