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又一家支付公司要卖 易宝即将卖身航天信息

时间: 2017-08-10 10:26:19 来源: 经济观察报(北京)  网友评论 0
  • 近日,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易宝支付已与航天信息敲定收购事项,但就具体收购方式、具体作价等细节则尚未明确。“上市国企走流程比较慢,耗时较久,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接近易宝支付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截止发稿前,易宝品牌部门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这个消息。


又一家支付公司要卖 易宝即将卖身航天信息

近日,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易宝支付已与航天信息敲定收购事项,但就具体收购方式、具体作价等细节则尚未明确。“上市国企走流程比较慢,耗时较久,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接近易宝支付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截止发稿前,易宝品牌部门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这个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易宝支付成立于2003年,是第一批从事线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但近年来在银行卡收单领域发展似乎并不顺遂。2013年底,大规模的预授权套现事件爆发,2014年3月央行下发“银发【2014】79号文”规定,2014年4月1日起,八家支付机构被叫停全国范围内接入新商户,其中易宝也赫然在列。

在经历了2014年预授权事件之后易宝元气大伤,却又在2015年遭遇了e租宝事件。因为为e租宝提供支付服务,e租宝风险暴露之后,市场普遍对易宝的续展可能性表示担忧。然而2016年8月易宝成功续展,但与此同时也遭遇了五千多万的罚款大单。

一位曾经操刀第三方支付收购案例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业务本身的市场占有率、线下商户的数量和质量等经营现状数据都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经济观察网从接近银联人士处获得其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易宝的交易规模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已经退出了行业前三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银联方面的统计数据也仅仅只能提供参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实际交易数据中,通过银行直联,或银行系清算机构实现的收单规模也不容小觑。

“而除此以外,一个牌照是否“干净”是重要的考量因素。过去业务有很大瑕疵的肯定会影响到收购主体的收购意愿,即使收购意愿达成,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收购价格。一般收购一个支付牌照的时候会重点评估其监管风险,比如业务的合规性,受到监管部门追责和惩处的可能性,以及牌照续展失败的可能性。不过易宝去年既然成功续展,应该算是风险已经集中释放过了,这方面的顾虑应该会少一些。”该人士称,除此以外,市场行情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近年来支付牌照价格水涨船高,但从趋势上来看,价格增长的趋势正在放缓。”

以近日刚刚公布的诺亚曲线获取支付牌照案例为参考,1.5亿获取天下支付转让20%股份,以此计算,天下支付估值7.5亿。

而作为收购主体,航天信息则是一家上市央企。2016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包括三大产业板块:金税及企业市场业务、金融科技及服务业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业务。其中,金融科技及服务业务包括公司以金融科技产品、金融支付核心技术及金融POS、金融 IC卡等关键产品为基础,主要涉及收单解决方案及运营、自助服务解决方案及运营相关业务。2016年公司加大收单支付、金融科技产品、融资信贷等多项金融业务推广力度,新增 POS收单业务及专业化服务终端数量20 万台。完成支付运营管理平台的优化迭代开发,新增了微信支 付、支付宝等通道接口,在多个地区开展了试点推广。


“航天信息的税控打印机基本垄断中国市场,除此以外,还是业内一个较大的收单服务外包商,从场景植入的角度来看,未来在业务层面的整合空间还是很大的。”一家北京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事实上,航天信息意图布局支付产业链已经很久。早在2015年,航天信息曾发布公告收购浙江航天电子信息股权,称其为公司补齐金融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公开资料显示,浙江航天电子公司原本属于航天通信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拥有从事预付卡发行和受理(浙江省)和互联网支付业务(全国)两项业务许可。而一旦成功收购易宝,则能够补齐线下支付至关重要的“银行卡收单”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北京)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