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房贷利率大幅飙升 背后政策做了什么调整呢

时间: 2017-08-10 17:37:40 来源: PCHOUSE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四大银行陆续提高贷款利率,其他商业银行也在近期提高了贷款利率。在房贷利率大幅飙升的背后,隐藏着哪些问题呢?对于购房者,有哪些影响呢?

D

  随着四大银行陆续提高贷款利率,其他商业银行也在近期提高了贷款利率。在房贷利率大幅飙升的背后,隐藏着哪些问题呢?对于购房者,有哪些影响呢?

  近期,楼市突发银行收紧房贷新热点。据报道,北京部分银行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少数银行甚至调高至1.2倍;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2倍,少数银行调高至1.3倍。另据报道,尽管上海深圳两地的主流银行首套房贷仍可按基准利率0.95倍发放,但部分银行也在收紧房贷政策,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甚至20%,且首套房放款周期延长达数月之久。

  此次房贷收紧政策导致的房贷利率大幅飙升,影响甚广,首当其冲的就是广大首套刚需族。按纯商贷100万30年来算,9折利率还款总额约180万元,但1.2倍利率则需还约213万元,还款总额增加约33万!平均每月需多还917元。这对刚需一族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买房压力。

  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升6.29%。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大连4.43%,最高的为石家庄4.99%。

O

  与此同时,受到房贷利率上调,以及各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二手房市场成交也开始降温。数据显示,5月二手房成交10801套,环比下降23.9%,不足3月成交量的六分之一,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下跌2.3%,是市场在保持17个月上涨势头之后,连续两个月下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线城市首套房按遏上调10%,意味着购房者的融资成本上升,这显然与鼓励刚性需求购房的房贷政策不符。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央行的基准利率没有上调,但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上涨,如此快的传导至长期的房贷市场,真是出人意料。

  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干脆放弃了房贷按揭业务,主要是在上半年发放房贷的过程中,把一年的信贷额度用光了,造成额度吃紧。在这些银行看来,将房贷利率的上浮是变相拒贷的措施,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可以自行挑选房贷利率较低的银行。

  目前房贷利率不断上调,主要是银行加快吸储的步伐,理财产品利率上涨。以及银行同业间拆借成本也在飙升,这说明当下资金面总体吃紧。在银行融资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如果商业银行再不调整房贷利率,就很容易出现亏损,房贷已成为银行眼中的“鸡肋”。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肯定还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资金是房地产市场的血液和命脉。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缩,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资金成本进一步提高,那无论如何,都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无论是实际购买力的冲击,还是心理影响的冲击。

  货币紧缩,甚至也会波及到开发贷,那对开发企业的影响会更大。公众和开发企业,必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应对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PCHOUSE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