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时间: 2017-08-09 16:36:06 来源: 金融视角  网友评论 0
  • 不关注金融,你将会被这个世界抛弃,因为你赚钱的速度很难赶上印钞的速度。点击右上角关注我们您将收到更多关于金融的独特观点!

突发!支付宝们被“收编”!马云囧了,银联哭了,央行笑了

8月4日,央行的一份文件,给“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带来一场天翻地覆的巨震。

央行宣布: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

以下我们来好好捋一捋:

支付行业怎么赚走你的钱?

当你手持信用卡购物消费时,银联通过收取商户的一部分营业额来作为手续费用。

什么是银联?

银行卡联盟,2002年3月份成立于上海,成立的目的是通过一个跨行清算系统打通所有银行的接口,从此以后就可以拿着招行的卡去工行取钱啦,而信用卡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点击一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什么是收单机构?

无论是银行还是银联,想要收取手续费就必须推销给商户去使用POS机,那么问题来了,银行和银联这种官老爷怎么会亲自去谈生意呢?

而且,商户无论是安装POS、购买POS还是使用POS都是需要付钱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利益驱动,他们凭什么用你的POS机呢?

于是,央行就搞了一个「支付牌照」,招揽来了一群“第三方支付公司”,只要给央行一些钱,就允许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持着牌照去给商户们推广POS机,并赚取POS费用、手续费用等,比较知名的有新大陆星POS、卡友支付等公司。

收单机构的盈利方式基本是:

你去商场Shopping,用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在新大陆星POS机上刷卡成功支付了1000元,商场需要支付1.25%也就是12.5的手续费,12.5元在按照7:1:2的比例分发给发卡行、银联、收单机构。

然而这时候,微信与支付宝来搞事情了。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点击一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支付宝&微信扮演什么角色?

支付宝与微信在这里做的事情,是跳过银联,直接与各大银行交涉合作推出了一个“快捷支付”的接口,具体的支付模式是:

你去天猫购买一件1000元的物品,通过支付宝绑定银行卡支付的,这1000元实际上是付给了支付宝的该行对公账户,然后支付宝再从该行的对公账户中转给商家账户。

看明白了吧,这中间直接把银联给踢出去了。

支付宝&微信如何「重击」银联?

支付宝&微信通过线上支付甩开了银联,然而,更让银联崩溃的是——移动支付。

2013年下半年,微信推出二维码支付功能,这简单的扫一扫瞬间让国人体验到了无比简单的操作感,随后支付宝也迅速跟进。下图为刷卡支付及扫码支付的后台区别:

刷信用卡缴手续费方式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点击一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扫码支付缴手续费方式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点击一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抛开支付宝&微信的庞大用户基量,这两家巨头还投入了大量的补贴给到商户及消费者,在“用户需求高+收取低手续费+高额补贴”的刺激下,移动扫码支付分分钟超过了刷卡支付,许多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甚至不用带钱包出门了。

银联反击!

银联似乎也不傻,那他是怎么反击的呢?

作为一家国资企业,银联的反击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银联选择采用Apple Pay所使用的NFC支付技术,即可以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状态下进行支付,NFC可以放到SIM卡里,更符合移动/联通等国企的利益点。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NFC模块的手机怎么办?没有NFC功能的POS机该怎么办?

这个一拍脑袋就做出的决定,看似大胆却又不够精明。

于是乎,截止2017年初,NFC支付的用户数为2000多万,微信支付月活用户数为8亿,支付宝支付月活用户数为4.5亿。

因此,银联的垄断地位一去不复返了。

网联来了?

银联这么不争气,所以他的弟弟网联就横空出世了。

“网联”:非银行支付机构网联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指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

网联的作用:

  • “央妈”给银联生了个小弟弟,名叫“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银联吃独食的时代终结了。

  • 从业务管理的角度,央行把第三方支付“收编了”,支付宝和财付通的超级金融梦想,遭遇到了天花板。

  • 央行通过组建网联,把对第三方支付的控制权牢牢抓在手中。

  • 央行通过网联,获得了更多的金融大数据,这是结束“数据寡头”垄断的重要一步。

网联平台是央行强加给第三方支付的一个中介机构。有人说,网络时代是“去中介化”的,但由于“去中介”的同时完成了“去监管”,所以政府不会答应。网联就是这样诞生的。下图,就是网络、银行、央行、第三方支付的关系图:

支付宝们被收编?——3分钟看懂支付行业是怎么赚钱的?

点击一下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对你我影响如何?

网联的设立,不会改变用户对第三方支付服务的使用方法。若系统设计得当,性能良好,则也不会影响用户体验。 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件事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只是某些人洗钱不太方便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