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36氪 | 股权众筹破解初创企业融资难成投资“蓝海”

时间: 2017-08-09 09:52:00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股权众筹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让一大批投资人和中小微企业兴趣盎然,事实上,股权众筹也已经确确实实的成为初创企业的助推器。

股权众筹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让一大批投资人和中小微企业兴趣盎然,事实上,股权众筹也已经确确实实的成为初创企业的助推器。这一近年来在我国逐步发展起来的股权融资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36氪了解到,从债主到股东,资金的角色变化,对扶持初创型企业成长有着重要作用。但在股权投资,特别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也就是业界俗称的“股权众筹”)领域,也需要辨证地加以分析。

\

资源分享是“股权众筹”最为突出的优势

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股权众筹”概念来自美国,起初定义是“众人通过互联网把资金汇聚在一起,由此来支持他人或者组织发起的项目。” 对于企业来说,相比债权融资模式,企业选择股权融资有几个好处,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融资快,“股权众筹”从项目发起,到资金到账,最快时间为一个月。相比之下,传统金融机构给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的放款周期或为2-3个月,P2P网贷平台融资速度虽然也不慢,但其融资有限额,即同一个企业最多能从5个网贷平台借款500万元,每家平台不能超过100万元;同一个自然人最多从5个网贷平台借款100万元,每家不能超过20万元。而在“股权众筹”领域,融资额度的多与少往往对应着企业股份的出让,因此这样的融资更为理性。

同时,企业通过股权众筹向投资人出让同样多的股份,可以由此获得更多的优质投资人,这些优质的投资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大量有利于初创型企业发展的资源,而从股东权利方面,股权分散的模式也降低了股东之间的“派系”之争。

而从投资人的角度说,股权众筹降低了他们参与股权投资的门槛。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股权投资门槛多为100万元起投,而股权众筹的参与门槛只有几万元。同时,投资人的投资交易成本也变低了,传统的天使基金VC会向投资人收取2%的年管理费和20%的利润分成,而股权众筹的收费标准远低于此。

36氪了解到,“股权众筹”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被赋予厚望。去年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就提到了众筹,并将其纳入“十三五”期间国家战略新兴产业69个重点任务之一。《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依托“双创”资源集聚的区域、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等载体,支持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

36氪了解,回到当下,“股权众筹”在我国全部众筹项目中的占比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研判机构网贷之家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众筹行业年报》。2016年,“股权众筹”项目数占到众筹总项目数的5.57%,为4087个;投资人数占全国总量的0.06%,为5.76万人次。

而在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云投汇创始人兼CEO董刚看来,事实证明,以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创投界,已经在逐步的探索中,实践并推动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互联网创投市场更开放,推动“双创”,助力结构调整;其次,将低成本资金引入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企业扩大、升级;同时,唤醒沉睡的资金,对接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升级;另外,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力补充。”

36氪了解,无论是项目数还是投资人数,非公开股权融资都不算“大头儿”。但也要看到,截至目前,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苏宁、奇虎360和小米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已陆续布局非公开股权融资领域。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随着“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会有越来越多助力实体经济调结构的初创企业成长性被挖掘出来。

股权众筹并非任何项目都适用

36氪,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众筹,一说起股权众筹,很多人对那家“很多人的咖啡馆”印象深刻,但是,那家“每人出3000元,大家都是老板”的咖啡馆,最终还是因为100多位股东在实际经营管理中意见无法统一,走向了众筹模式的终结。由此可知,并不是所有企业项目都适合股权众筹。

“一般来说,能够进入股权众筹平台视线的项目,往往要具备四大条件——以前期项目为主、融资额度不能太大、项目专业度不能太强、投资周期不能过于漫长。”谈及此,中关村众筹联盟秘书长张杰这样表示。

那么,哪些项目满足这四大条件?“从阶段上看,股权众筹从融资顺序上大致分为天使投资、Pre-A轮(介于天使投资阶段和A轮之间)轮、A轮、B轮等阶段,一些众筹平台把众筹项目的融资阶段定义在TMT领域(即未来互联网科技、媒体和通信)天使投资阶段和Pre-A阶段;从额度上说,50-500万元是股权众筹项目的理想区间,过高或者过低的额度并不适合这种融资途径;从项目自身的专业性上说,过于冷门或者生僻的项目,会让普通投资人难以判断其投资价值;从周期上说,有些项目,比如医药研发项目动辄8-10年的回报期,而互联网企业只需要4-5年就有可能完成上市,相比之下,后者可能更适合股权众筹。”张杰称。

1月10日,中关村众筹联盟与云投汇、京北众筹、36氪股权投资联合发布《2017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趋势报告》)。该《趋势报告》选取了云投汇、京北众筹、36氪股权投资、牛投网、天使街、360淘金等32家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作为分析样本,从这些平台上的成功项目所披露出的信息来看,融资轮次超8成集中于早期项目,其中天使轮项目数量占到49.1%。

与此同时,从投资人退出的周期来看,虽然企业在众筹时都会与投资人约定退出周期,但平均来看,参与天使众筹的投资人,往往在A轮时即可退出,这中间的时间间隔往往不会太长,而传统的风险投资基金(VC)规定,投资人至少要等待7年时间方可退出。投资退出期限的缩短,对投资者而言虽然有益,但对企业来说,其发展可能要承受资金不断“换血”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对投资人而言,参与“股权众筹”存在着不容忽视挑战和风险。36氪了解,虽然参与“股权众筹”的额度往往只在几万元,但这种投资模式对投资人的要求,其实远远高于投资P2P网贷和炒股。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虽然各众筹平台都有投资者教育、合格投资人认证的环节,但依然解决不了“股权众筹”投资人缺乏作为天使投资的专业性,以及对股权投资的风险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黑马金融公司副董事长郭海峰对此表示,一些众筹纠纷的根源,其实与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和对风险的认知密不可分。他分享了一个真实案例。

2015年,全国70名投资人通过一家股权众筹平台购买了宁波一家餐饮店40%的股权。该众筹项目发起人称自己的餐饮店是宁波非常著名的餐饮品牌,旗下设有多家分店,想要进行市场扩张。该发起人还向投资人承诺了新设分店的预期月营业额,以及实现赢利的时间,并且保证固定每个季度分红一次。然而,该项目在后续运营中,并没有像发起人说的那样盈利,也没有固定分红。于是,参与该项目的部分投资人向股权众筹平台投诉。结果,该项目发起人卷款潜逃了。截至2016年年底,依然没有关于项目发起人的任何行踪消息。不仅如此,该项目地址也已经改为其他餐饮店。

“在这个案例中,暂且不评论项目发起人和股权众筹平台,参与项目的投资人本身就存在缺乏专业认知的问题。如果具备专业认知,投资人本应在尽职调查环节对该餐饮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等全方位调查。另外,项目发起人是不应该对项目盈利、分红进行保证和承诺的,这一项目的潜在风险原本很容易被识别,但最终由于投资人专业程度不高而被忽略了。”郭海峰这样表示。

另外,即使在当前,很多投资人对“股权众筹”的内涵掌握得依然不准确。比如,虽然股权投资的股东拥有参与企业决策投票的权利,但在股权众筹领域,普通投资人并不直接参与企业运营管理,除了可以定期查阅公司经营数据外,投资人只能为企业提供资源和建议,并不具备表决权。

创业大潮带来的资金需求量指数级增长,使得股权众筹面临一片“蓝海”。36氪认为,一方面,股权众筹对初创企业来说,作用不可小觑,另一方面,投资人对股权众筹的内涵显然还只是一知半解,因此,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