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成“香饽饽”,但没有“牌照”吃着不香

时间: 2017-08-08 17:11: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拓天速贷  金评媒

来源:  拓天速贷  金评媒


【摘要】时下火热的消费金融,在上半年互金行业整体萎靡的情况下,却逆势崛起,不愧是号称“万亿蓝海”的新兴市场。在“金融去杠杆”以及严苛监管的影响下,大部分互金行业的发展速度多多少少都受到了“遏制”,唯独消费金融“风景独好”。这让众多上市公司将眼光放在了这一领域,纷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够如愿以偿的拿到利润。


编者按:时下火热的消费金融,在上半年互金行业整体萎靡的情况下,却逆势崛起,不愧是号称“万亿蓝海”的新兴市场。在“金融去杠杆”以及严苛监管的影响下,大部分互金行业的发展速度多多少少都受到了“遏制”,唯独消费金融“风景独好”。这让众多上市公司将眼光放在了这一领域,纷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够如愿以偿的拿到利润。

如今消费金融领域中最火的,无疑是现金贷。据不完全统计,现金贷平台已多达上千家,这其中当然少不了上市公司的影子。就拿2345来说,其近段时间公布的2017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345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0.66亿,同比增长33.85%;营业利润5.34亿,同比增长127.09%;净利润4.5亿,同比增长93.75%。其业绩的大幅增长的原因,就是2345消费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据悉,2345主要做的是现金贷业务,旗下的现金贷产品“2345贷款王”已成为盈利利器。

除了2345外,像苏宁、光大银行、中青旅控、神州优车等等一干上市公司,或直接利用旗下金融品牌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或通过合作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无论通过什么方式,均开始涉足消费金融领域。不过,火热的市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在今年的4月10日。银监会就曾点名现金贷,要求加强其清理整顿工作。为了避免“校园贷”的遭遇,现金行业的头部公司,正试图向监管层证明:现金贷是具备一定的存在意义的,它能够满足很大一部分人群的信贷需求。

一般来说,现金贷是服务于中低端人群的产品,高端人群的需求,一般由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比如银行的信用卡来解决;而低端人群,则完全可以由现金贷产品覆盖。那么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调查,中国大概有3000到5000万这样底层人群。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不可能被忽视,而现金贷作为一个正常的渠道,可以让这些人群远离高利贷、远离犯罪。

市场虽然如此巨大,但是上市公司一拥而上,市场竞争必定会一场激烈,那么谁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呢?答案是拥有牌照者。 在《2016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中,消费金融市场被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商业银行,第二类是官方核准可监管的消费信贷市场,主要为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第三类是未经官方批准监管的消费信贷市场,例如小贷公司、P2P网络平台和中介服务公司。因为P2P和中介服务公司游离于监管之外,当经营出现问题时往往容易出现“跑路”现象,对消费金融行业安全构成威胁。为此监管部门针对这一类的平台、公司设置了诸多限制。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可以通过接受股东和股东境内子公司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融入资金。而未持有牌照的公司,只能为用户对接持牌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此类非持牌机构的发展瓶颈明显。由此可见“消费金融牌照”对于入局的上市公司们有多重要,而拿到牌照又相当的困难,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间共有14家获得了消费金融牌照,2016年有7家,2017年迄今为止仅仅只有1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