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前景有多好?中银金融半年净赚6.5亿

时间: 2017-08-04 17:24: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引各方资本跑马圈地的消费金融,发展前景有多好?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简称“中银金融”)晒出上半年“亮眼”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银金融上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2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达到6.45亿元,超越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和政策鼓励,同时,依靠控股股东中国银行在资金、网点渠道和客户等方面的支持,中银金融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半年净利超过去年全年

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透露数据,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3.4%,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身处其中提供资金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

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原则,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贷款的金融机构,消费金融业务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等。据记者了解,消费金融公司客户群体主要给年龄较低、学历较低和收入中等偏低的刚性消费群体。

近年来,消费金融成为新的蓝海,包括银行、产业资本和电商纷纷进入消费金融行业。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情况如何?

窥一斑而见全豹,记者从Wind获悉,今年上半年,中银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25.73%;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92%。数据显示,2016 年中银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3.51 亿元,净利润5.37 亿元。这意味着,中银金融今年上半年赚取的净利润已经超越去年全年。

从收入结构看,中银金融收入大幅增长得益于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上半年利息净收入达到1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1.5%,同比增长超10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5亿元。

资产方面,截至6月30日,中银金融资产总计318.2亿元,较年初增长17.7%;负债合计290亿元,较年初增长16.65%。

股东中行大力支持

中银金融是首批消费金融试点公司,成立于2010年,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2015年,中银金融增资扩股,引入多家股东,注册资本增加至8.89亿元,中国银行仍然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年,得益于国家鼓励政策,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行业,消费金融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记者获悉,中银金融近年加大了全国布点,截至2016年末,在全国设置的区域中心增至27家,较上年末增长50%。“中国银行实力雄厚,营业网点多,可以在资金、渠道、品牌和基础客户方面给予中银金融很大支持,尤其是能给予流动性支持,业务发展有资金保障。”一家西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银金融信用贷款业务合作渠道包括中国银行和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教育服务结构和3C销售机构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消费金融也受到相应监管指标限制,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有关监管要求。

随着业务大幅扩张,中银金融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数据显示,中银金融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对其资本消耗较为明显,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

截至2016年末,中银金融资本充足率9.74%,而2015年同期为12.0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63%,同比均下降2.34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