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消费金融成井喷式增长 撑开信用体系建设大伞保驾护航

时间: 2017-07-24 14:43: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消费金融市场观察

来源:消费金融市场观察


消费已在我国蓬勃兴起,其中,互联网消费金融最为突出。从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短短4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猛增到4367.1亿。从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


互联网消费金融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推动全国金融业向互联网发展。


自2015年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互联网+”就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传统企业。改变已经发生,改变仍在继续,在融合与碰撞之间,行业重塑正在进行,谁先转型谁获胜。在互联网普及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可以促进消费,进而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宏观金融政策传导效力、推动传统金融机构转型,都有重要意义。


首先,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资金融通的需要,将有效促进消费升级,刺激消费需求增加,并带动相关产业投资增加,进而优化经济结构。其次,消费金融的发展将在利率渠道和信用渠道两方面增强宏观金融政策的传导效力,提高当局宏观调控能力。第三,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种类丰富,各类主体之间的有序竞争,将促进传统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消费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重要的新业务增长点。



不过,这看似是消费金融的太平盛世,但背后隐患仍表露明显——信用。信用一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之一,在如今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显得尤其突出。


消费金融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作为消费者的资金借贷问题,而消费者借钱、还钱能否成功,取决于消费者个人的信用状况。互联网金融要往前走,征信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整个行业的努力方向之一就是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健全平台的信用体系。


一方面是发改委、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建立的公共征信平台,另一方面是民间建立的社会征信机构。随着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建设迫在眉睫。“双向信用”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就像那句谚语“诚信且善良的人,走得更稳更远”。



针对消费金融下一步的发展,央行孙国峰建议,要完善社会征信体系,特别是将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当前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做了很多大数据尝试,通过这些大数据的分析得出了很好的信用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提高风险管理非常有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