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新消费与新零售推动边缘创新走向中心

时间: 2017-07-12 14:24: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就在2016年底马云与宗庆后关于“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之辩还持续不断发酵的时候,年初(1月19日)举办的2017中欧众创平台首届创业大赛(北京站)上就涌现出了一批“五新”创业企业

来源:转型时代


就在2016年底马云与宗庆后关于“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之辩还持续不断发酵的时候,年初(1月19日)举办的2017中欧众创平台首届创业大赛(北京站)上就涌现出了一批“五新”创业企业,代表了以个人消费者为核心、重塑整个商业流程的新经济模式,一个以消费经济为主导的新社会经济形态正在浮现。 


共有350多个创业项目参与了此次创业大赛,其中筛选出的12个进入决赛。12个项目集中体现了以新消费、新零售与新技术为龙头、对社会与商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趋势。中欧众创平台秘书长周雪林表示,


“科技的飞跃、互联网的深度渗透以及消费群体心态的变化,正迫使企业管理范式发生剧变。而在2017年,就到了从边缘创新走向商业中心的时刻。 ”


以新消费为核心


新消费是整个“五新”经济模式崛起的核心。经济学人智库预测截至到2030年,中国将有近35%的人口(4.8亿人)符合对于中高收入和高收入人群的定义,中国个人消费在未来15年的增量将会比当前欧盟的消费总量还要高。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高消费人群的规模化出现,首先刺激了新的消费模式。 


直播是2016年最火的消费模式,视频+电商模式的“双十一晚会”创造了天猫1207亿的交易额,围绕视频的新消费可直接触达高消费人群,正在创造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创业项目“映微”通过“每天3分钟连续剧”的形式为社交视频消费创新了模式。映微传媒CEO张春旭是个连续创业者,曾经从事超大剧的制作,随着2016年万达、华谊和光线市值跌了1200亿,张春旭开始注意移动互联网端的影视剧制作。 


超微剧是“映微”独创的概念并注册了商标,“三分钟超微剧”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屏化制作。“三分钟超微剧”其实是整个影视大剧生产链条再细分的结果,通过“三分钟微剧”小影视IP吸引社交媒体流量,获得和累积种子用户后,再把这批种子用户导入后面的大影视IP。


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一是稳定的种子用户降低了后面大影视IP的投资风险,二是把明星流量效应转换到稳定的小微影视IP从而降低成本,三是可以提前商业化大影视IP。


教育消费是另一个重要的消费升级市场。


创业项目“思倍奇教育”定位于3-12岁“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机械)兴趣课程的研发,课程有创意构建课程、创意美术课程、疯狂科学课程、头脑奥林匹克、儿童Scratch编程课程等,业务范围有赛事类型课程、在线课程、订阅性教具以及家庭服务平台。 


思倍奇教育的商业模式以内容为核心,每年推广三大赛事IP来吸引流量和获客,再以兴趣课程输出到直营店、加盟校和合作校,而兴趣类材料包则是重要的变现手段,分为零售、教育、订阅三条产品线,其中订阅方式可以推送到用户家中,免费在线课程则是为配套教具做服务以转换用户。思倍奇教育CEO傅莉表示,全国校外STEM教育市场至少是百亿级别。 


“码力玩加”则是针对大学生和成人IT教育的创业项目。该项目把大学一年级编程课程的知识点融入网游中,让学生边打游戏边学编程,打完了游戏设置的200多关也就掌握了大学一年级的编程课程。“码力玩加”CEO易学君认为,未来编程技能和现在的外语技能一样,将决定个人的工作机会和财富,而教育+游戏的思路让枯燥的编程学习变得有趣,还能进一步激发兴趣。 


新零售拉起大市


新零售也是马云强调的“五新”经济模式的重点,主要指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再加上物流,最大范围触达消费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体系下,“新零售”可以轻而易举的直接触达消费者个体,并且与消费者个体产生个体级的交互与互动。 


在“新零售”领域最新的创新就是Amazon Go线下无人零售店。然而,就在亚马逊发布Amazon Go的同时,中国有一家创业企业也同步发布了自己两年多的创新成果:quiXmart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和零售店,2016年12月首个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店在上海落成。 


“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解决方案”CEO陈海波向钛媒体介绍,目前该解决方案的技术采用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生物识别以及移动支付,在零售、客服领域进行深层次应用和开发,实现对用户、商品、需求、习惯的精准识别和分析,从而完成精准客服以及无人值守。该解决方案还完成了阿里、蚂蚁金服的接口对接,微信支付通道将在2017年3月上线,后续还将与京东等在线支付对接。 


陈海波表示,“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解决方案”采用深度学习系统,针对零售客服进行深度开发,用机器视觉实现40毫秒对商品和用户的识别和绑定。相对来说Amazon Go采用的还是RFID技术来探测商品的移动,而“快猫无人值守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已经进入到了Amazon Go的下一个技术阶段,即机器学习。“快猫”方案还能定制无人值守零售店的外形,例如可以做成牛奶盒子状。


“坚果宠物”是另一种形式的新零售业态。“坚果宠物”为宠物店和宠物电商提供一站式SaaS、供应链及营销解决方案。“坚果宠物”CEO姜文明介绍说,传统供应商以一个固定额度要求店面进货,造成了店面里面销售货品种类不够丰富却占用了较大的面积,“坚果宠物”就解决了这里面的效率、成本和资金流转问题。“坚果宠物”目前在北京已经合作了超过500家企业,供货销售额第3个月破百万。“坚果宠物”还在与宠物网红合作,推出合作品牌产品。 


“舌头很忙”项目是“美食爆品的创造者”。“舌头很忙”CEO汪雪表示,所谓“美食爆品”一定是具有超强的市场潜力的超级单品,同时能实现高频销售以及极易被复制。“舌头很忙”采用一种共享开发理念,直接与名厨签约,由名厨提供拿手菜配方,经由标准化的研发改造后由合作工厂生产半成品和料理包的形式。目前“舌头很忙”已经打造了“名厨小龙虾外卖”等爆款单品,累积了2000多道菜品IP,接下来将通过40-60平米的轻厨房进行低成本扩张。 


不要把风口当成自己的能力


上述新消费和新零售创业项目,或许代表了发生在企业边缘的创新正在向商业中心推进,正在触及核心商业链条,一个创业的大风口正在到来。那么另一一方面,当大风口到来的时候,创业的思路和方法是不是也需要有所变化?


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中欧校友张荣耀分享了从自己创业和投资经历中得到的感悟。e 袋洗是由张荣耀于2013年创建的 O2O在线洗护平台,2013年11月创建至今拥有千万级用户。先后获得百度、腾讯、经纬、SIG的投资,公司估值近10亿美金,完成B轮融资。2016年12月13日,e袋洗完成数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 


张荣耀表示,首先不要把风口当成自己的能力。今天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但同时又是一个最危险的时代,因为无数的企业面临着被颠覆。然而,危机对于颠覆者和被颠覆者来说共同存在。因为颠覆者也面临压力和挑战,甚至是各种煎熬。最典型的是创业大街已经不像原来那么火热了,张荣耀说今天在同情传统企业的同时,也要想一想颠覆者是不是也倒下了一批。 


其次,品质与体验是两个维度。为什么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这么迅猛,而日本和台湾的传统生活服务业好像难以被移动互联网替代?张荣耀认为,这是因为日本和台湾的生活服务业在用传统方式解决生活品质问题,但是移动互联网是用一个多维的生态去解决用户体验问题。举例来说,一个是从荣昌的角度看洗衣品质的转变,e袋洗则从移动互联网的角度、用多维度的生态去解决用户体验。 


再次,创业者要选择合适的股东。张荣耀感受到在评估很多85后、90后创业者的天使投资时候,发现他们的梦想是一个摩天大楼,可是选的股东却是“一层平房”,今后怎么?很多时候,张荣耀在接触一个项目的时候说没法投,是因为股东跟创业者的价值观和今后想做的都不是一回事儿,将来的路怎么走呢?所以股东非常重要。 


当创业大风口遭遇资本寒冬应该怎么办?“很快就是寒冬了,寒冬里面更多的是生死选择,哪怕你再有梦想,但是如果今天活不过去,还是死。在寒冬里面关注现金流、把品质和体验的护城河做好,这非常重要。”张荣耀强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