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B2B >> 列表

丝路电商撬动沿线市场新发展

时间: 2019-06-25 11:56:56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走深走实,丝路电商正在快速发展,并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于日前发布的《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9》指出,顺应“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丝路电商为沿线各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走深走实,丝路电商正在快速发展,并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于日前发布的《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9》指出,顺应“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丝路电商为沿线各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多双边合作机制保障


丝路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的建立。


在双边合作层面,截至2018年年底,与中国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达到17个,覆盖了五大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的推进与落实,将推动中国与伙伴国的双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迎来新机遇。


“从谅解备忘录的内容上看,中国开展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以伙伴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基础为出发点,体现了双边经贸的互补性,因而侧重点各有不同。”《报告》指出,如中国与奥地利之间的合作强调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及服务的进出口贸易;中国与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的合作强调通过两国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合作,促进优质特色产品的跨境贸易;中国与巴拿马之间则强调通过电子商务合作提升双边物流和旅游服务水平。


在多边领域,区域电子商务合作也取得了新成就。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促成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并就示范电子口岸等达成十余项务实成果,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2018年,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期间,各方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投资、电子商务合作等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未来,中国将与中东欧16国共同探讨建立“16+1”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海关协调中心、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合作平台,促成更多经贸合作成果。


同时,自贸协定中的电子商务谈判获得积极推进。2018年,中国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新西兰、中国-以色列等近20个自贸协定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及相关协调工作;完成了中国-新加坡、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电子商务章节谈判,涵盖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在线消费者保护、无纸化贸易、透明度等内容。


国内创新发展破难题


作为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更多创新和尝试。先行先试的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则承载了外贸创新发展平台的功能。2018年7月,国务院批复北京、义乌、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将综试区数量扩大到35个城市。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西安和兰州被列入跨境电商综试区名单,将进一步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报告》指出,在提升关、检、税、汇的便利化程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的同时,各综试区创新金融支撑模式,创新开发融资、保险等金融产品,以缓解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中的融资困难,提升企业交易能力,并探索建立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实现对跨境电商的有效合理监管。如杭州综试区出台了B2B出口统计办法,确立了订单、物流单、支付单三单认定标准,形成了以样本抽取、企业调查为主的统计方法能力;深圳综试区建立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结合跨境电商特点研究完善统计指标等。


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商综试区在优化海外仓布局、创新海外仓建设模式、设立公共海外仓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进一步促进了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的发展壮大。在郑州综试区,50多家企业探索应用海外仓模式,郑州伊赛尔、许昌靓发等发制品企业借海外仓模式成功开辟了美国、大洋洲和非洲市场。海外仓在缩短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优化企业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宁波52家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在海外租赁或自建海外仓106个,总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覆盖了贸易往来的主要国家和地区。


在紧抓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应对挑战。《报告》提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基础差异较大,电商“走出去”面临的各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涉及多个民族、种族、宗教等各方挑战,增加了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进入市场的难度。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延伸,沿线国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会进一步扩大。这都需要相关企业给予充分重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汤莉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