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B2B >> 列表

盘点:中国钢铁B2B电商发展的四个阶段

时间: 2018-06-21 13:13:3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中国钢铁的B2B电商发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按照中国钢铁的B2B电商发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初级探索阶段:2000年—2010年


这是钢铁电商平台的探索阶段,主要以钢铁资讯、资源供求信息发布为主,基本上都是线上咨询、线下交易。2000年,钢企开始自建电商平台,宝钢旗下的东方钢铁和几大钢厂联合控股的中联钢。2005年钢贸商、第三方IT企业等主体陆续参与电商平台建设,并开始尝试撮合交易服务。由于服务严重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整体行情不景气,钢铁B2B企业在缓慢中前行,摸索线上交易等新的商业模式。


市场启动阶段:2011年—2014年


随着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深入渗透,整个钢铁行业也加快了线上交易的步伐。2012年找钢网成立,标志着钢铁B2B电商2.0时代到来。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等业务逐渐成为钢铁电商平台新的竞争力。各路资本开始涌入,多家企业获投并挂牌新三板,市场进入启动期。


高速发展阶段:2015年——2020年


2015年近10家钢铁电商平台获得融资。2016年找钢网宣布获得E轮11亿融资,并向外界公布第一季度实现全面盈利,钢铁B2B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期。


应用成熟阶段:将在2021以后


钢圈网分析部分钢铁B2B电商已经跑通了商业模式,但是由于钢铁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庞大的资金以保证其生产、流通和交易的顺利进行,所以未来钢铁电商要快速发展还需要资金的支撑,除此之外合作、兼并重组上游实体企业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