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B2B >> 列表

B2B交易平台领域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时间: 2018-02-09 16:21:11 来源: 投资界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2月,源码资本联合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B2B交易平台投资研究报告,该报告对我国B2B交易平台领域市场自2015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和投资情况进行了分析。

2017年12月,源码资本联合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B2B交易平台投资研究报告,该报告对我国B2B交易平台领域市场自2015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和投资情况进行了分析。


B2B 2.0时代,“信息”+“交易”+“服务”助力产业升级


我国B2B市场经历了1999到2013年间以“商情发布”为代表商业模式的1.0阶段,现已经进入了商业模式更多样、行业覆盖更全面、产业结合更紧密的2.0阶段。2.0阶段B2B企业在提供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业务的边界拓展到交易和产业服务领域。交易平台和企业服务是现阶段B2B的两大业务类型。


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B2B交易平台以交易为切入点,促进了线下流通环节的资源优化与效率提升,对诸多行业造成了颠覆式的影响。


2015年以来2B投资市场火热,2017年交易平台投资更加理性


自2015年以来,伴随这B2B市场的爆发,B2B交易平台已经覆盖了市场经济下大部分的行业,有力的推动了我国产业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涌现出了一批深耕交易平台领域的优秀投资机构。


与前两年相比,2017年资本市场对B2B交易平台类的投资更加理性:投资事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平均投资规模显著增加。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中,汽车、钢铁、供应链、快消品和农业五个行业的B2B交易平台类项目最受资本青睐。源码资本、真格基金和经纬中国在该领域投资案例数量最多。


B2B领域约六成投资投向交易平台类项目


2015年被称为B2B发展元年,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至2017年上半年间,我国B2B类项目共获得约555亿元投资,投资金额呈逐渐增加趋势,其中约331亿元投向了B2B交易平台类项目,约占总投金额的59.6%。


B2B交易平台平均投资额增加,扩张期项目最受欢迎


B2B交易平台平均投资额从2015年的0.31亿增长到2017年上半年的0.88亿元。平均投资额增长伴随的是更理性的投资,2017年上半年,投资总额已经达到2016年全年投资额的四分之三,但投资案例数仅为2016年的36.6%,种子期和初创期项目的投资规模逐渐缩水,扩张期项目最受资本欢迎。从投资轮次看,B轮总投资金额最高,平均投资额约1.3亿元。


农业获投项目数量最多,汽车行业获投金额最大


从投资案例数量来看,农业交易平台类项目近两年获投数量最多,但是热度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快消品反超农业成为投资案例最多的交易平台垂直行业。从投资金额来看,2017年上半年汽车领域交易平台异军突起,半年吸金近47亿元,占各类交易平台总投资金额的47.6%,平均单笔投资金额达9.4亿元。获得投资的汽车行业B2B交易平台包括了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和配件交易等细分方向。


京沪粤三地投资案例占七成


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的交易平台投资案例占七成。在激烈的竞争下,产业链服务能力成为了交易平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以其较成熟的仓储、物流和金融产业基础支持了找钢网、易酒批、康众、百布易买等一批优秀的交易平台企业成长为颇受资本市场欢迎的细分行业龙头。


源码资本和真格基金交易平台投资案例数量最多


源码资本和真格基金均在2015到2017年上半年间完成13笔投资,主要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交易平台类项目。源码资本在快消品、农业、布料、五金、药品等垂直行业均有布局,投资了包括易酒批、掌上快销、农分期、百布易买、锐锢等交易平台,总投资金额达5.18亿。


来源|投资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界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