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B2B >> 列表

网筑集团钱晟磊:产业互联网时代,建材B2B如何杀出一条血路?

时间: 2018-02-09 16:15:28 来源: 托比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第三季度绿城增资了网筑集团,从绿城集团来讲对房地产的主业来说是作为房地产主业非常重要的业务延伸,从建筑建材和供应链再延伸;对我们网筑集团来讲,

来源:托比网


12月28-29日,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暨宁波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宁波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破壁、淬火、创变”,会上,托比网记者对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进行了专访,本文由托比网整理,以飨读者。


托比网:绿城中国战略增资网筑集团,对网筑集团的业务布局有何影响?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今年第三季度绿城增资了网筑集团,从绿城集团来讲对房地产的主业来说是作为房地产主业非常重要的业务延伸,从建筑建材和供应链再延伸;对我们网筑集团来讲,绿城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网筑集团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股东,对我们的增资不单单是对网筑集团未来发展的看好。同时绿城的背后还有中交集团,也是基于中交绿城同时对网筑集团未来业务的看好而做的一个重要决定,中交和绿城、网筑集团之间的业务合作会越来越多,也会帮助我们的发展。


托比网:仟金顶也有供应链的服务,您认为它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它的核心优势有三部分:


第一,称之为连接,就是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并不来自于仟金顶本身,而是绿城集团到绿城电商到我们这么多年在建设行业的深耕,从建材行业的资源,再金融机构的资源,逐渐地帮助仟金顶在这个行业有足够的资源基础。


第二,我们有风控资源,从供应链金融来讲,风控非常重要,金融对风控要求非常高,基于供应链本身的风控来自于我们对这个链条的足够认知,在这个链条中并不简单是使用环节,从工厂到使用环节我们有足够的数据的积累。


第三,我们信息技术的支撑,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在不断地开发信息技术,如何让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实现更高的效率。


托比网:您认为建材类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哪些痛点?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从建材企业的变革来说,实际上遇到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核心还是基于供应链本身,从制造、流通端,包括现在提的新零售、销售这端的变革,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建材行业本身销售通路有两块:一个是工程领域,工程领域面临着政策、环境对房地产的影响;另一方面,从零售角度来讲,家装行业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建材相关流通企业和制造性企业来讲,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并且从产能过剩的角度来说如何杀出一条血路,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即如何去面对现在的这个市场竞争。


托比网: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建筑建材领域B2B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首先这是市场巨大的行业,数万级的空间。有几个模块是值得我们认真探索:


一是从供应链金融角度,建材本身是重资金的行业,资金效率非常低,特别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并不能覆盖我们链条中所有的玩家,供应链金融是非常大的机会。


第二,行业里所有的玩家信息化水平比较低,这方面做一些突破也是我们思考的重点。


托比网:网筑集团在2018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钱晟磊:2018年从数据上来讲,业务增长要翻番,相对于2017年,是一个高速的增长。我们会在几个方面去做重点突破:


第一,建材虽然是个大行业但也有很多细分行业,我们在品类扩充上会花大力气,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精装修、土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品类扩张上会有大动作。


第二,在核心技术上做一些投入,特别是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去提升链条的效率和业务模块的效率。


第三,从产品本质上讲,2017年的重点主要是基于建材工程类需要的产品,而2018年主要在零售渠道甚至是会在物流等等行业做一些新的差别探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