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B2B >> 列表

SaaS产业难以切入,B2B赚钱靠自营?

时间: 2017-12-18 17:18:43 来源: 煤机电商汇  网友评论 0
  • ​2016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个观点基于一个判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来源:煤机电商汇


2016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个观点基于一个判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在互联网上半场,各类流量巨头都已登场,而在下半场,依靠工具和流量打开市场的项目正在失去投资价值,能否在互联网领域打开新赛道正成为投资人热议的话题。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这是市场的共识。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以后,工具类和流量类的项目已经没有投资机会,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互联网市场的机会。


发现新赛道: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的创业格局里有很多赛道,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来说,选择过分竞争的赛道都是极具风险的。原本很多赛道都有非常不错的毛利空间,但如果大量创业项目迅速涌入,而市场需求不能够迅速爆发的话,大家的毛利空间就会被迅速压缩,这些赛道里的项目就很难实现盈利了。最近比较火的共享类项目就是典型的代表,门槛低、投资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想要功成名就非常困难。相比之下,许多传统行业进入门槛高、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不是很强,如果创业团队经验比较丰富,成功机会能大很多。


目前,来自行业内外的两部分压力正在转化为动力,推动传统行业进行产业升级。传统行业目前正面临五大挑战:订单减少、银行去杠杆、环保压力、劳动力成本过高、传统渠道疲软。这些挑战为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内部动力。同时,产业升级还面临着外部动力。首先,电商的入场打破了原有的行业规则,很多行业的传统渠道失效了;其次,过去中国经济依靠投资、出口、房地产三驾马车,现在房地产市场大不如前,出口订单又在减少,制造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出路;同时,BAT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大量互联网人才的溢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才将加入传统行业;最后,资本正在市场上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能够对一些行业和企业进行“催熟”,一些公司在过去可能需要成长几十年,现在依靠资本的帮助,几年之内就可以成长为上市公司。在移动互联已经普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应用的大背景之下,各个行业的组织关系都在重构。


所以在互联网下半场,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赛道。 


传统行业无需模式验证,产业升级是合作不是革命


互联网上半场的竞争基于流量,投资逻辑很简单,先通过各种手段拿到流量,然后通过广告、电商、游戏、直播等等方式流量变现。那个时代善于搞流量,变现效率高的人就能够成功。但是互联网上半场的战斗已经基本结束了,现在赛道里基本都是巨头。时间进入到了下半场,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离钱近,离BAT远,独角兽对它们的影响小。不同的传统行业有不同的盈利方式,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行业,了解他们的方式。


根据经验,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经历四个阶段,分别是模式验证、规模扩张、力压群雄、上市规范。第一个阶段是模式验证,创业者打造的新模式往往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有时候甚至需要教育市场。比如现在流行的共享设备和一些特别新颖的模式,都是需要一个较长的教育市场的过程。如果选择一个成熟的市场,只需要通过一些微创新,实现产业的升级进步,就能把一家公司做起来。而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早已经过验证,不需要再担心能否收的到钱,而且很多传统行业自带规模,不用培育市场。这是传统行业值得投资的原因之一。


投资的重点之一就是投人,靠谱的创业者远比精妙的模式更可贵。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可能还没有确定商业模式,需要不断调整,但只要创业者本人合格,团队能够凝聚在一起,这家企业总能做出来。


而一个企业创始人必须具备三大核心素质:专业素质、管理素质、盈利素质。首先要有专业素质,不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你都要对这个行业有着充分的了解。所以在互联网下半场投资时,创始人对行业的了解程度非常重要,同时创始人是否具有丰富的行业领导经验和赚钱思维,即管理素质与盈利素质也很关键。传统行业的高管比较容易同时具备这三种素质。


并不是每个传统产业都能马上升级,需要把握升级的关键节点。举个例子,趣学车这个项目出现于2015年,因为当年国家出台了政策,对驾考行业改革,允许自学自考,打破了驾校的垄断。很多驾校因此感觉到了危机,以前服务再差也能招到学生,现在情况变了,需要提升服务、拥抱互联网了,于是趣学车的创始人刘伟俊把握到了机会,联合驾校做驾学产业的升级。


产业升级不是要革命,不是要颠覆谁。趣学车不论发展到任何城市,其价格都一定比当地驾校的学费贵,因为它提供的服务非常好,如果趣学车打价格战,自然可以把客单量做到很大,但是会遭到地方驾校的抵制,所以它采用了高价格、高服务质量的方式。虽然会抢一部分传统驾校的蛋糕,但是同时把整个市场的客单价拉高了,所以整个行业对他还是比较友好的。


产业升级离不开团队与认知


想要投资产业升级,第一步是要找到一个靠谱的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应该以传统行业的高管为主导。吴世春老师有句话非常好:人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认知买单。很多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没有发展好,并非是能力不足,而是认知不到位。所以传统行业的高管想要在产业升级中取得成功,要对自己的认知进行升级,同时还要有情怀和胸怀,能够接纳互联网团队,请他们参与进来,大家共同把工作做好。靠谱的团队还应该包含一个上接VC、下接地气的高管团队。


产业升级还要引领行业的认知。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行业媒体已经过时了。有些内参和行业报都是半个月更新一次,而互联网上的新闻都是一天更新一次,有些内参和行业报早已跟不上时代的速度。所以这时做产业升级需要行业自媒体。


SaaS产业难以切入,B2B赚钱靠自营


在产业升级中,SaaS不是一种很好的切入模式,切换成本高,收入堪忧。虽然很多传统行业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他们有自己的OA,在这种情况下做SaaS需要进行数据迁移、习惯迁移和员工二次培训。而且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不想付钱,因此SaaS很可能会面对收入不好的情况。


B2B交易能够成就平台机会,但是要赚钱还得靠自营。


传统行业升级具体要看产业环境,摆脱作坊化的情况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服装行业等很多行业都是作坊化生产,一个小厂雇十几个人,去国外接一个几百万的订单,没有工人就找家里人,没有订单就把工人裁掉,这是典型的作坊化生产。


每个细分行业都有产业升级的机会,很多行业老板都能赚到钱。例如广东的彩塘,很多农村家庭财产都过千万了,他们专门做五金、不锈钢,都很赚钱,但每家都是前店后厂,没有品牌更谈不上研发,他们也想升级,但没有人引领,需要一定的过程。


投资产业升级要推动创新和技术成果的落地,实现信息化和大数据的驱动能够提升行业的效率。为什么要注重信息化和大数据呢?很多传统行业的老板最愁的是帐期,钱被上游压着,生产还必须投入,没有钱,银行又不借,怎么才能借到钱呢?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就认数据,基于真实的交易数据就能授信,有了数据,能够借到钱,就能够保证资金链,所以要实现信息化和大数据的驱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煤机电商汇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