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信托投资 >> 列表

信托跨入“15万亿时代”二季度投资股市规模近翻番

时间: 2015-08-04 13:12: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作者  网友评论 0
  • 8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5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迈入15万亿时代,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5.87万亿元。不过,近期中国货币网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信托业的两极化发展格局进一步明显。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达到3.02万亿

8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5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迈入15万亿时代,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5.87万亿元。不过,近期中国货币网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信托业的两极化发展格局进一步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达到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0.78万亿增长近一番。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市逐渐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基本趋势,证券投资在资金信托的占比会经历缓慢下降的过程,股市风险向信托公司的扩散也是有限的。

行业分化加剧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信托全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5.87万亿元,比2015年一季度末的14.41万亿元环比增长10.13%,比2014年二季度末同比增长27.16%。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信托业跨入“15万亿元时代”,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态势是向上的,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与往年不同的是,从季度环比增速来看,信托资产规模2015年二季度的增速明显高于前三个季度环比增速,2014年4个季度环比增速分别是7.52%、6.40%、3.77%和7.95%,2015年一季度为3.08%,二季度则回升到10.13%。事实上,从2013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长率逐季下滑,直至今年二季度出现一个明显的向上态势,展现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

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544.06亿元,较2014年二季度末的398.79亿元同比增长36.43%;较2015年一季度末的229.96亿元环比增长36.59%。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为391.86亿元,与2014年二季度末相比,利润同比增长35.27%;较2015年一季度的169.31亿元环比增长31.45%。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整体良好。不过,百瑞信托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通过对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55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这从净资产、净利润、费用及佣金收入、营业收入的标准差计算中可窥一斑。2014年上半年50家信托公司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手续费及佣金标准差分别为3.46、4.86、2.69、3.86,2015年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上述指标的标准差分别上升为4.24、7.66、5.15、4.29,标准差的上浮反映信托业的两极化发展格局进一步明显。

投资股市规模几近翻番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占比为9.53%。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末,信托的股票投资规模为0.78万亿,占比为5.77%。这意味着短短三个月信托输血股市的资金规模就翻了一番。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A股市场火爆因素影响,在今年三四月份,包括伞形信托在内的证券信托业务达到一个高潮。不过,6月下旬开始的A股持续大跌,导致不少建仓较晚的伞形信托甚至阳光私募产品达到止损线惨遭强平。

殷醒民认为,随着股市逐渐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基本趋势,证券投资在资金信托的占比会经历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这是信托公司适应证券投资市场的更加理性的选择。在监管部门明确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的政策环境下,股市风险向信托公司的扩散是有限的,也是可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作者:刘夏村 (责任编辑:heidai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