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和股份“找钱术”:发债、增发、信托融资

时间: 2013-08-05 17:36:2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历年的年报显示,众和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多在40%-60%之间。但拿到募集资金仅2个月后,众和股份公告称,“2200万米技改项目”的车间建设未得到厦门市规划局的批准。如前文所述,去年发行的第一期融资券于今年1月到期,众和股份借用募集资金进行了兑付。

  前债未清后债又至

  一般而言,纺织印染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向来偏高,身为行业龙头的众和股份,概莫能外。

  根据公告,2亿多元募集资金最终被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众和股份给出的理由很“充分”,称按照平均7%的债务成本计算,募集资金变为流动资金,可每年为企业节省1400万的财务费用,还有就是“可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事实上,众和股份的资金非常紧张。2012年,众和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51.24%,而其旗下各家子公司中,华伦印染为51.49%,众和营销为48.32%,众和纺织为57.59%。2010年,众和纺织的资产负债率一度接近73%。

  在负债结构上,众和股份被媒体批评为不合理。媒体援引财务人士的分析说,去年年报中,众和股份“长期贷款大幅缩减,应收账款又快速增加,众和股份的短期还款压力巨大。”

  今年一季度,因“降低原材料库存,销售款未回笼”所致,其应收账款又上涨近5成,达到4.77亿元。同期,由于归还了2亿元的到期融资券和1.55亿元的银行贷款,其货币资金下降到2.59亿元。

  该报告期内,众和股份实现净利润1105万元,同比减少27.27%。

  与净利润相对应的,则是巨大的偿债压力。去年年报披露,有7200万的长期借款将在今年二三季度陆续到期。

  同时,去年11月,众和股份通过增资3.2亿元的方式进入锂业。去年,众和股份完成了第一期1.66亿元的出资。后续仍面临1.54亿元的出资及对锂业的建设和开发投资,“未来对流动性的需求将明显加大”。

  此外,今年6月,众和股份于去年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也将到期。该融资券的金额为2亿元。

  事实上,发行融资券,已渐成众和股份“找钱”的常用手段。众和股份称,其发行融资券的目的在于“补充子公司的运营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去年,众和股份共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金额均为2亿元,且为期也都是一年。据报道,其第一期融资券的年利率高达8.98%。

  如前文所述,去年发行的第一期融资券于今年1月到期,众和股份借用募集资金进行了兑付。而第二期融资券则于今年6月底到期。

  今年4月,众和股份又发行了2亿元的融资券,为期一年,利率为5.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