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端酒降价预期或终结 白酒信托目前尚无兑付问题

时间: 2012-05-07 10:18:0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多位信托业人士声称“白酒降价不会直接影响白酒信托”,但今年以来,白酒信托的热度已经出现明显降温。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年后至今仅有两款白酒信托产品发行,这一发行速度较2011年几乎平均每月一款明显下滑。
尽管多位信托业人士声称“白酒降价不会直接影响白酒信托”,但今年以来,白酒信托的热度已经出现明显降温。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年后至今仅有两款白酒信托产品发行,这一发行速度较2011年几乎平均每月一款明显下滑。

而且,上述两款产品均为二期产品,即早在今年之前就已经基本确定要发行的。随着政府对于“三公”消费的三令五申以及白酒涨价趋势的放缓,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信托酒与普通销售酒及酒类上市股价之间并无太紧密的联系,但白酒信托仍将受制于高端白酒降价预期,导致信托不愿介入。

发行降温

白酒信托会否在2011年短暂走俏之后归于平淡?

受“五一”节日行情的带动,白酒价格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跌价后,又重拾升势。记者走访成都一些酒水经销商获悉,最近,随着茅台(600519,股吧)酒出厂价提高200元/瓶,批发价也出现回升,目前已经达到每瓶1500元到1600元左右,而这一上涨趋势还在延续。受其带动,众多二线白酒也纷纷在“五一”期间上调价格,4月30日,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称,从5月1日起公司舍得系列的高端白酒对外售价上调10%~15%,这是一向沉稳的沱牌曲酒首次提高高端白酒价格。紧接着,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对部分高端陈酿汾酒价格上调30%。

不过,据了解,信托酒与普通销售酒以及酒类上市公司股价之间,实际上并无太紧密的联系,但是白酒信托产品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年后至今总共有两款白酒信托产品发行,分别是3月5日五矿信托发行的五粮液(000858,股吧)酒厂60年酿神以及3月9日四川信托发行的歌德茅台,两款产品收益率分别为7.65%和10%。这一发行速度较2011年已明显下滑。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两年受白酒价格影响,白酒信托产品逐渐走热,2010年5款,2011年达十余款。

“白酒信托发行数量和热度受到影响,我觉得可能是高端白酒有降价预期,信托不愿意介入,当然还有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信贷放松。”信托人士赵杰(化名)如是分析。

信托人士刘擎则认为,白酒降价并不直接构成白酒信托不能兑付。“白酒信托发行减少,我认为主要不是因白酒降价,降价会使抵押物减值,但目前白酒信托产品设计大部分要求融资人担保,因此如果融资人实力可以,信托兑付基本没有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替代产品的开发,目前已经有绕开信托来做的白酒基金了,这更省一道交易费用,所以白酒信托的发行减少不奇怪。毕竟,白酒信托只是个小品种。”

“白酒信托的投资标的是限量生产的、优质的、极具收藏价值的年份酒,其价格主要是参照拍卖会和典当行收购价格,跟市面上出售的主要用于消费的白酒价格体系不同。”一位信托公司资深经理人告诉记者,信托酒一般奇货可居,其与市场上销售的白酒关联度并不大,因此白酒降价对其影响暂时不大。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白酒企业做信托产品不是为了融资,更像是为了品牌宣传。以四川信托发行的“沱牌舍得(600702,股吧)酒30年天宫绝版”为例,其基酒都是30年的年份酒,6斤装的佳酿,酒瓶为考究的烫金设计,5万元的投资份额对应一瓶酒,投资者可以选择领取现金或酒。“这更像沱牌的一次营销,作为金融类创新产品,沱牌舍得酒信托还因此获得了银行内部的产品创新奖。”上述信托公司资深经理人告诉记者。

钱途几何?

那么,白酒信托的风险何在?

“如果是股权质押的白酒信托产品,或许会因为白酒降价导致股价下跌而需补充质押股票。”西部某信托公司首席风险官告诉记者,酒类上市公司股价的涨跌对以股权质押的信托项目影响较大,下跌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补仓。

一位信托公司资深经理人则告诉记者,股权质押类的白酒信托根据质押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以及未来的前景,折扣可以打到3折。比如股价是100元,下跌了70%即目前只有30元,股价达到平仓线时,信托公司若没有及时或者无法及时执行平仓,导致股价低于抵押价格,投资者本金就会出现亏损。

“白酒信托风险不可能一点没有,但是目前还没听说哪家信托公司发行的白酒信托出现了问题。”一位资深信托人士说。

据四川信托相关人士透露,信托公司在做信托产品的时候一般都比较注重“两头”:即企业融资方和出资方,如银行或者其他投资机构、投资者。且信托公司在做白酒信托产品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大的有影响力的白酒企业合作,在此基础上还要上四层风控措施,包括充分尽职调查,解决储藏问题以及引入专业保险公司及投资顾问等。

“如果价格降15%,会有一定影响,目前大部分都是发行人连带担保,即使物品价值减值,他们还是会补上,会兑付,如果发行人、融资人整体实力不行,抵押物减值,那就有点麻烦了。”刘擎判断。

一家位于西部的信托公司的业务团队负责人和风控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端白酒特别是稀缺的投资型白酒有一定的市场和价值上升空间,信托公司推出此类产品,能够满足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需求,只要风控措施到位,此类产品的风险并不比其他产品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文官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