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金融平台 华能集团进军信托业

时间: 2009-03-31 22:01:0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6日,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能集团进军信托业可说是“双赢”的结局。既可以利用信托公司的金融平台,盘活更多的资产,能做成许多单纯的财务公司做不了的事情。信托公司在保住了牌照的同时,资本金得到了补充,业务开展范围将更加广泛,依托集团的资源将走上更为稳定的发展道路。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能集团进军信托业。3月26日,由其全资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控股的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在贵阳开业。

   走专业化信托之路  

  华能集团完成对黔隆信托的收购可说是“双赢”的结局。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华宝信托与宝钢集团的关系,一方面集团可以利用信托公司的金融平台,盘活更多的资产,能做成许多单纯的财务公司做不了的事情。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保住了牌照的同时,资本金得到了补充,业务开展范围将更加广泛,依托集团的资源将走上更为稳定的发展道路。

  由贵州省控股的原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月,正式更名为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其主要股东有华能资本服务公司、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贵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6.03亿元,净资产超过8亿元。华能资本服务公司持股62.18%。

  华能贵诚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近期将重点与银行展开战略合作,通过优质的信托服务和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开展包括信托贷款、信贷资产买卖和其他创新产品的开发。同时依托股东的产业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面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信托公司。

   信托牌照吃香  

  目前,华能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华能财务公司、长城证券公司、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宝城期货经纪公司等金融企业,而信托公司的成立,无疑将使华能集团的金融平台更加完善。

  事实上,华能集团收购黔隆信托的过程颇费周折。2007年,新信托两规出台后,信托公司纷纷增资扩股,引进战略股东,扩充资本金,黔隆信托也在其列。黔隆信托由原贵州省最大的两家信托投资公司———贵州省国际信托、贵州实联信托重组合并而成,注册资本金3.01亿元,股东包括贵州省基本建设投资公司等17家。

  由于新增信托牌照的发放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性较小,现有的信托牌照就成了抢手的资源。在黔隆信托发出增资扩股的消息后,2007年9月,轻纺城公告称,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投资参与贵州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根据议案,轻纺城拟出资1.8亿元参与黔隆信托增资扩股。若该项增资计划顺利完成,轻纺城将以1.8亿股持股数量和23.34%的持股比例,成为黔隆信托的第二大股东。

  贵州本地由省政府控制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华创证券也曾表示收购黔隆信托的意愿。而华能集团以雄厚的财务实力在对黔隆信托的收购中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收购黔隆信托至少51%的股份。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壮大,混业经营的诉求越来越强。信托公司既可以直接提供金融产品,也可以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渠道;不仅可以经营传统的资产管理业务,还可以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以很多大型企业集团也都有收购信托公司的计划。

  链接:大型企业集团青睐信托在业界并不能算是一件新鲜事。2008年7月,首钢控股亦承诺将参与爱建股份旗下爱建信托的重组,将以现金形式认购爱建信托部分股本,成为爱建信托第二大股东,爱建信托傍上首钢这个“大户”。此前还有国家电网控股英大信托,中铁集团入主衡平信托,摩根斯坦利参股杭州工商信托等。近期还有市场传闻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入主金港信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