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保入主 嘉实基金面临大考

时间: 2008-10-25 13:33:5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经过四次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之后,嘉实基金最近迎来其历史上第五次重大股权变化。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中国人保,中国人保将成为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从而成为嘉实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人保的入主将会给嘉实基金带来的怎样变化?嘉实基金的管理层会否出现大换血?嘉实基金会否与中国人保间接控股的大成基金合并?凡此种种问题,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嘉实基金面临大考

      目前,中诚信托持有嘉实基金48%的股权,是嘉实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在中国人保成为嘉实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后,对于此事件给嘉实基金的影响,业界存在两种看法。

      有市场人士分析,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由财政部划拨中国人保,应该不是一次简单的股权划转,而是管理层做大做强民族金融企业的重要举措。因此,中国人保在成为嘉实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后,以一个财务投资者身份出现的可能性较小,而是很可能会加大整合力度,在嘉实基金的董事会以及高管层面有所作为。

      近两年来,基金业的非理性繁荣给基金公司的股东带来了巨额利润,基金公司的高管们也享受到每年动辄上千万元的工资和奖金收入,但数千万基金持有人在坐了一趟过山车后,已被套牢在高高的山峰上,饱受资产大幅缩水的痛苦。在泡沫爆裂之后,基金业因急功近利、盲目发展所带来的弊端丛生的真相也开始暴露无遗。在这种背景下,市场有理由期待中国人保的入主,能给基金业带来积极的变化。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嘉实基金已跻身国内基金业前三甲,无论是公司股东,还是公司高管,都赚得盆满钵满。动不动,关键要看有没有好处。如果动了没好处,还不如不动。

后续发展仍待静观

      除高管层会否发生变化引人注目外,嘉实基金会否与大成基金合并,同样事关重大。除间接控股嘉实基金外,此前,中国人保已间接控股大成基金。而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就是所谓的“一参一控”原则。那么,嘉实基金和大成基金是否会像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一样,最终联手合并成一家公司呢?

      而且,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在嘉实基金的现有三位股东中,中诚信托与德意志资资产管理(亚洲)公司可谓耳熟能详,但立信投资管理公司颇为神秘。据媒体报道,“中诚信托持有立信投资注册资本总额的32.5%”,但中诚信托为何需要通过另外斥资设立投资公司的形式,增持嘉实基金股份?

    以上迷局的谜底,也许需要假以时日才能一一解开。

链接

嘉实股权变更曲径通幽

  自1999年3月成立以来,嘉实基金至今已历经5次股权变更。其中,以中诚信托与立信投资的介入最为引人注目。

      嘉实基金最初由广发证券、北京证券、吉林省信托投资、中煤信托共同发起设立。2003年10月,广发证券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煤信托,公司新增股东——立信投资。变更后,中煤信托持股47.73%,吉林省信托投资、北京证券各持股25%,立信投资持股2.27%。

      2005年6月,嘉实基金变更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诚信托持股48%,立信投资持股32.5%,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公司持股19.5%。

      今年3月20日,嘉实基金股权再次调整,中诚信托、立信投资、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