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亿信贷大省位次腾挪 “保大压小”重抬头

时间: 2008-04-16 08:29: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08年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2万亿元。央行表示,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

    “保大压小”抬头

    信贷从紧之下,“垒大户”现象重新抬头。

    本着“早投放早收益”思想,一些商业银行在年初对信贷储备项目发放了贷款。而从江苏的情况看,这些项目多数为垄断行业的大集团、大客户。由此,监管部门感到担忧,随着按季控制政策的执行,小企业和农业贷款的增长空间可能被压缩。

    “现在最伤脑筋的正是小企业贷款,信贷规模越是控制得紧,小企业越受影响。”前述地方银监局官员称,“三农”贷款相对好一些,因为农信社作为涉农贷款的主力,想去“垒大户”也没有那个实力。

    今年3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在从紧货币政策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把对小企业的信贷倾斜作为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的具体措施,在年度信贷规模中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

    但上述银监局官员称,“仍然需要在银行内部机制上做文章”;这些机制包括考核、利率和风险防范等,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创新。

    在上海,中资金融机构1季度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主要投向了交通运输仓储业、批发零售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和租赁商务业,五行业新增贷款占其全部贷款增量的77%。相对而言,小企业一般集中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上述五大行业中能够获得银行青睐的小企业占比自然不会高。

    除贷款结构出现“保大压小”趋势,通胀预期也在影响银行的存款结构。

    截至今年2月末,江苏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1318亿元,同比多增233亿元;而企事业单位存款比年初仅增加80亿元,同比少增265亿元;其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存款比年初下降了约110亿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银行贷款派生的存款减少;另一方面江苏乃制造业大省,相当一部分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而用存款购买原材料。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14978亿元,同比多增392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5735亿元,同比多增1476亿元;财政存款增加5009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由此可见,与居民和财政存款相比,企业存款增长势头较弱,同比增量最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