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庆信托手持巨额现金或为并购 目标瞄准银行券商

时间: 2012-05-07 10:05: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重庆信托在去年利润总额超10亿的同时,手持营运资金却高达64亿元,堪称国内信托界的“现金王”。如此高的流动性有何“玄机”?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校场口的重庆信托总部,采访了公司首席执行官翁振杰。
重庆信托在去年利润总额超10亿的同时,手持营运资金却高达64亿元,堪称国内信托界的“现金王”。如此高的流动性有何“玄机”?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校场口的重庆信托总部,采访了公司首席执行官翁振杰。

虽然过去的2011年成绩喜人,但翁振杰却对记者反复强调的是“审慎稳健、严控风险”。他表示,早在去年初公司便预判到了宏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等行业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于是在监管政策出台前,重庆信托就主动压缩了房地产信托规模,并对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规范。到去年年末,公司房地产信托占比仅18%,平台类信托仅14%,今年一季度比重还进一步下降。公司去年共清算到期项目81个,规模近187亿元,所有项目均顺利兑付。

数据显示,2011年末重庆信托账上营运资金达64亿元,占总资产的75%。其中,银行存款14亿,贷款15亿,证券类资产35亿(包括市值4.7亿的重庆路桥(600106,股吧)股票和13.3亿的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股票)。前不久,公司还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西南证券3000余万股股票,又增加了数亿现金。

高比例现金配置,何以经营业绩也再创新高?翁振杰告诉记者,去年业绩的增长并非来自于业务规模的大举扩张;事实上,去年末公司存续信托规模为508亿元,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通过对宏观形势的准确研判、大力提高业务创新能力以及超强的成本管控水平等方式,使公司平均信托报酬率达0.96%,人均创利超千万,远高于行业平均。

“公司主动大幅提升资产的流动性,一方面是应对今年更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好风险风范的提前准备;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的业务扩张打下基础。”翁振杰表示。

事实上,在两年前重庆信托成功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之时,公司早已开始谋划“业务扩张”,即通过金融业的跨界并购,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目前,重庆信托控股益民基金、三峡银行,参股西南证券、重庆银行,已初具金控雏形。

“抓紧证券市场低迷的有利时机,择机收购一家证券公司,进一步完善综合经营的体系”。这已写进了重庆信托2012年的经营目标。而据记者了解,公司还有意愿再收购一家商业银行。翁振杰说,“估计在6月的时候就会有消息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屹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