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预警兑付危机 实德质押融资60多亿

时间: 2012-04-23 16:04:0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在银行等资金来源渠道相继开始清查自己与实德有关的“家底”之后,信托公司终于加入了“警示”实德兑付危机的行列。
在银行等资金来源渠道相继开始清查自己与实德有关的“家底”之后,信托公司终于加入了“警示”实德兑付危机的行列。

日前,华澳国际信托作为实德信托融资的主要合作方之一,已经开始准备相应预案,并密切跟踪大连实德事件的发展。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实德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持有华汇人寿、生命人寿、铁岭商业银行、大连银行、鑫汇村镇银行、景顺基金等6家金融机构股权,总投资额约40亿元,算上运用上述保险和银行等金融股权,实德集团一共质押了约30亿元的投资额,共获得60多亿元资金。实德的兑付危机,似乎并非危言耸听。
 

华澳信托22亿

华澳国际信托正在密切跟踪大连实德的事件发展情况,也前后多次派人前去调研,公司内部已经在准备相应预案。

事实上,随着后期大连实德“拆东墙补西墙”式的资金运用问题逐渐暴露,他们从银行贷款已经并不那么顺利,信托成为其主要融资方式。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调查获悉,先后帮助大连实德融资的信托有数家之多,而目前仍有存续期产品的公司至少有华澳国际信托、百瑞信托、方正东亚信托等三家公司,其中华澳国际信托为大连实德发售的一款信托产品金额高达近22亿元。

“我们在密切跟踪大连实德的事件发展情况,也前后多次派人前去调研。”华澳国际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在准备相应预案。

2010年8月份,华澳国际信托为大连实德旗下的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发售了一款名为“华澳·长信2号-盛和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总规模高达217740万元,是已知实德系发售规模最大的一款信托产品。

根据该信托计划的成立公告,其优先级信托本金规模94120万元,次级规模123620万元。次级信托受益权全部由重庆盛和建设有限公司对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的123620万元的债权认购,而优先级资金主要来自自然人和机构,也是该信托计划的实际可运用资金规模。

该信托计划的优先级预计到期日为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如果需要,可以延长半年。这意味着从2010年8月26日成立之日算起,部分资金已经于今年2月份到期。不过根据相关公告显示,由于实德集团资金紧张,今年1月份经哈尔滨高登置业申请,该部分信托计划已经延期至8月25日。

“关于徐明的种种传说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进展。”华澳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土地质押等各方面担保措施完善,合法有效,相信不会出太大问题。

他同时表示,在要求延期兑付的时候,公司曾经于近期专门派人去看过实德的工厂,运转正常,于是判断公司没有什么问题。

即便如此,根据信托契约,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所属的两块土地抵押给信托公司,土地使用权证号码分别为“哈国用(2010)第2000078”号、 “哈国用(2010)第2000079”号,初始抵押率为48.92%。后来为了满足当地预售政策要求,2011年6月底,华澳信托解除了056地块土地使用权抵押。但由于其持有哈尔滨高登置业公司100%股权,因此仍实际持有该地块全部权益。此外,大连实德和自然人徐明向受托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兑付危机

一旦实德破产进入清算程序,这些信托计划将岌岌可危,若有质押等担保物,还可以申请进行保全,回笼一些资金,但是信托投资者无疑要受到相当大的损失。

银行股权信托尚存在兑付风险,其他种类产品更是“危机重重”。

就华澳信托而言,除了上述近22亿元的大手笔外,其与大连实德还有多笔合作。就在长信2号-盛和股权投资计划被迫延期的同时,华澳信托还为其发售了华澳·长盈11号集合信托计划,并于今年1月18日募集结束,共募集资金6.45亿元。

公告显示,该信托募集资金用于向大连实德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补充经营性流动资金,包括PVC等化工建材原材料的采购。信托期限为18~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10.5%。

在这款信托计划中,实德集团再次抛出了所持有的金融企业股权为筹码,以大连东鹏持有的生命人寿股权共1.55亿股提供质押。此外,实德集团以旗下项目公司合法拥有的3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实德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徐明及大连实德集团总裁陈春国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而更早之前的2010年7月份,华澳信托就帮助大连实德募集成立了“华澳·长信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规模为28300万元,用途为购买实德塑胶应收账款,以补充其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由高登置地以其所有大连长兴岛长岭村的土地提供抵押担保,由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000万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不仅如此,除了华澳国际信托之外,大连实德的合作对象至少还包括百瑞信托、方正东亚信托、中融信托以及吉林信托等新信托公司。

2011年9月底,方正东亚信托旗下一款名为“方正东亚·河南大河建材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成立,规模为3亿元,以全部信托资金受让河南大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对河南实德塑料建材有限公司享有的共计3亿元的应收账款债权。

大连市旗下的新蓝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铁岭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亿股权进行质押,同时大连实德集团和河南大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本次信托计划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百瑞信托则于去年11月份为其发售了百瑞宝盈14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大连实德二期),规模为22650万元,预期收益11%。

百瑞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信托产品具有抵押,相关项目独立运作,即使大连实德破产,也未必受到影响。然而另有信托业人士指出,一旦破产进入清算程序,这些信托计划将岌岌可危。“若有质押等担保物,还可以申请进行保全,回笼一些资金。”上述信托业人士表示,但是信托投资者无疑要受到相当大的损失。

实德频现股权质押

一旦质押人放弃回购,已经质押的这些城商行股权能否顺利变现都是个问题,更谈不上足额偿付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

记者了解到,在实德不断拓展的融资渠道中,质押金融股权已经成为实德取得大额资金的重要渠道。

实德集团对金融业的向往始于2000年11月,当时30岁刚出头的徐明决定斥资1.8亿元与数家公司联合成立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最先抵押的是实德集团持有的大连银行股权。2001年,实德集团开始注资大连商业银行(后改名为大连银行),投资2亿元持有2亿股份,成为当时最大的股东。

据大连银行2010年年报消息,大连实德是大连银行的第四大股东,2010年和2011年两次注资大连银行,对大连银行的影响不言而喻。截至2010年年底,大连实德在大连银行股份中持股的占比为4.88%,位列第四,当时持股金额在2亿元左右。

2010年,实德集团的金融产业已涵盖三家银行、两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3月底,实德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持有华汇人寿、生命人寿、铁岭商业银行、大连银行、鑫汇村镇银行、景顺基金等6家金融机构股权,总投资额约40亿元。

而对于急需资金维持资金链的大连实德而言,最近几年,运用上述保险和银行等金融股权,实德集团一共质押掉了约30亿元的投资额,共获得60多亿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德拥有股权的6家金融机构中,大连银行也频现股东质押股权融资发行信托产品。数据显示,大连银行股权质押类信托发行量位居第二,截至2011年3月12日共发行了14款,其中有10款产品公布了股东信息,涉及股东包括科瑞集团有限公司和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

“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多为银行的小股东,因为大股东与国有银行股东资质相当,对它们而言信托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小股东才有这样的融资需求。其次,大部分股东都有自己的实业,单纯的投资公司或投资平台和地方政府持股的通道很少(仅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说,这些股东融资后,最大可能是将所融得资金投资于自身经营而非银行的经营。”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范杰分析。

在范杰看来,部分融资股东处于房地产行业或者兼营房地产。记者调查发现,发行52款产品中,共有21款产品的融资股东属于此类,占比40.38%,且2010年之后发行密集,与房地产市场资金紧缺时间吻合,这些信托资金应该都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巧合的是,在多元化大趋势下,近年来,实德已不满足蜗居在化建行业,而是开始涉足化建、家电、体育、保险、石化、汽车和医疗七大产业格局。2009年之后,实德集团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不胫而走,今年4月份,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向了实德资金紧张的困局。

“但与实德金融产品不同的是,银行股权质押的产品风险比较好,质押率比较低,一般在20%~40%左右,从安全系数考虑,比较受投资者的青睐。”用益信托工作室岳婷认为。

但即便如此,这些信托产品的质押风险和投资收益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一旦质押人放弃回购,已经质押的这些城商行股权能否顺利变现都是个问题,更谈不上足额偿付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刘擎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辉 杜丽娟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