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产传承借道信托可保障安全

时间: 2009-04-09 11:07:14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对于那些志不在继承父辈事业,或者经营管理能力有限的子女来说,父辈们比较务实的做法就是只把毕生打拼积累的财产尤其是现金类资产交给他们继承,而不必强求他们继续经营自己的事业,相对于事业的传承来说,财产的传承要容易些。当然,为了避免现金类资产被第二代挥霍一空,也可以借助一些特殊的金融工具来确保资金的安全和有序使用,这就是我们要介绍的财产信托。 

    “肥肥”临终安排的启示

     去年娱乐圈的一件大事,便是人称香港演艺圈“教母”的沈殿霞黯然辞世。众所周知,“肥肥”早已决定死后将财产全数留给自己唯一的女儿郑欣宜,因此在悲痛之余,公众还对她年仅20岁的独女郑欣宜能否打理好母亲留下的近亿资产十分关心。

    这时人们发现,沈殿霞在2007年已经为自己名下的财产秘密设立了财产信托,并交由合法的信托人管理。据悉,首席信托人为其前夫、欣宜的父亲郑少秋,而整个财产信托管理人团队其他成员还包括“肥肥”生前好友陈淑芬、张彻的太太等人。根据信托合同约定,一旦她不在人世,她的全部资产将转到其女郑欣宜的名下,但郑欣宜在需要动用大额资产时,需经过郑少秋等信托人审批,并协助使用。这样就可以避免阅世未深的女儿被骗,为欣宜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保驾护航。像“肥肥”这样在生前设立财产信托的做法,正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一种富人财产继承模式。

    放眼海外,声名显赫的肯尼迪家族、洛克菲勒家族,都已经历了百年的传承。尽管家族的主心骨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家族财富并没有因此而分崩离析。究其根源,正是因为这些大家族的创始人没用像往常传统的遗产继承方式那样,将自己的财富直接交给后代,而是运用信托基金的办法,在家族成员没有能力进行管理和掌控庞大的家族财产之前,把财产以信托的方式,委托有能力的专业机构或者人员进行管理。这样一来,即使遇到了无德无能的子孙,也不会把家产全部败光,而通过信托的资本运作而产生的投资收益足以保障其子孙的基本生活需要。

    用心良苦的财产信托

    那么,财产信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信托二字,顾名思义,便是把自己的财物委托给守信用的人管理。经过了长期的发展,如今国际上的信托业已十分发达,并衍生出了许多种类。但在形式繁多的财产信托种类当中,遗产托付无疑是其中最重要也最常见的一种,也是信托诞生的本源。在某些国家遗产信托又被称为生前信托,指遗嘱人在生前设立,由律师制定信托文件,详细列明其名下遗产安排指示和条款的一种信托形式。

    在西方,遗产信托经常被比喻为“从坟墓里伸出来的手”,暗指遗产委托人可以在死后继续按其遗愿操控信托资产的安排。比如说在遗产信托中,可以设定其信托期间存续至找不到其直系血亲时才终止,也就是说可以永远延续下去没有终止期限,也可规定遗产以给后世子孙定期发放奖助学金、创业辅导金或弱势子孙生活补助金等方式使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财产信托解除了富人们对“富不过三代”的担忧。因为只要财产信托的委托人(财产授予人)在信托文件中写明条件,那么即使是信托资产的受益人(财产继承人)也不能将财产全部取出,也就是说继承人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支配全部财产,至少有部分的保留,这样,一旦当继承人因生活挥霍或生意失败时,不至于败尽家财,剩余部分的资产至少保证他能够正常地生活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