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字信托

时间: 2017-12-15 15:13: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新时代资产管理的前途与方向何在?中航信托在近日召开的“2017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提出,“数字资产将会是新时代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而数字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重要方式”这一新观点

探索新时代资产管理的发展之路


新时代资产管理的前途与方向何在?中航信托在近日召开的“2017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提出,“数字资产将会是新时代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而数字信托有望成为管理数字资产的重要方式”这一新观点。数字经济来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以满足与日俱增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


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和挑战


习总书记在最近的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对此,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认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培育数字资产管理能力。伴随着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及服务的升级改造,例如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数字交通、数字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必然会形成基于各类场景的数字资产。因此,数字资产是资产管理行业需要应对的新内容,也是考验资产管理能力的新课题。


数字信托的探索与实践


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规模约为110万亿元,其中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4万亿元,信托在数字经济、数字资产管理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上述社科院专家首先分析了数字资产的两个层面,第一种是资产的数字化,第二种是数字本身构成资产,数字资产需要与其相适应的数字账户交易、数字货币结算、数字财务处理、数字财政需求。对于数字信托,他认为把握时间与所有权是两个关键因素,“对于企业资产、政府资产来说,信托在法律方面的制度设计是非常完整的,是很有优势的。用数字化打通企业、政府与个人的关系,完成财富转化,信托有很大空间,在数字经济体系中,信托资产也将有极大的拓展”。


据了解,中航信托已率先在数字信托领域开始实践与探索。在数字产业领域,中航信托成功参与并主导并购英国数据商Global Switch,引导、支持IDC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数据产业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去年11月,中航信托发行了业内首单数据信托产品,尝试将数据作为信托财产进行专业管理。今年9月,中航信托与百度金融等几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数据资产战略联盟,是国内首个以数据的管理、应用、经营和服务为核心的跨界合作组织,探索数字资产的产融结合模式与应用实践。


姚江涛认为,管理数字资产可以借助数字信托有效赋能。数字资产拥有互联共享的新特征,除与之相对应的技术基础设施以外,需要相匹配的金融及法律基础关系。信托独特的制度安排,可以将信托财产所有权、使用权、受益权有效分离,同时又能够保持信托财产的独立性,非常适合作为数字资产权属安排的法律基础。有鉴于此,信托可以成为数字资产有效的管理工具,为数字资产的价值实现更好赋能。


推动金融科技与资管的深度融合


“数字资产会成为人类最大的资产”,软银总裁孙正义和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均在多种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数字资产是资产管理行业需要应对的新内容,也是考验资产管理能力的新课题。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金融市场的快速变化,金融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应该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服务能力,推动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深度融合,以满足与日俱增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与此同时,也应注意金融科技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和风险。


“数字资产的专业管理与规范治理同等重要,需要借助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协同发力,提升和完善数字资产的管理及治理水平,实现数字资产价值。”姚江涛说,未来中航信托将通过战略布局,主动探索数字信托发展模式,为数字资产管理赋能,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国际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丰富新内容,提供新思路,增添新力量。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