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 | 华融信托:向主动管理类信托转变

时间: 2016-12-15 14:08:42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8月刊  网友评论 0
  • 作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华融保持着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地位;旗下的华融信托位列国内信托行业的第一梯队

编者按

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政策的放开,我国经济的金融化程度不断加深,“金融深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进程向前推进。


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长期以来“被动负债”与“存款立行”的发展逻辑受到严重冲击。今后,银行业的发展路径将从负债端的竞争驱动,逐步向资产端演进,即过去重在争夺低成本负债,今后则更加注重争夺收益较高而风险相对较低的优质资产,新的竞争优势将来源于资产的经营能力。


新形势下,打造资产端的核心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受托投资和全方位融资等资产管理服务的大资管业务,已不再是银行业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战略举措。


与此同时,资产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诸多“非银行”机构的积极参与,形成了银行、信托公司、券商、基金以及其他理财机构等“百花齐放”的局面。谁能独领风骚、谁将领跑市场?或许目前进行判断为时过早。


但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财富的积累与逐步增长,资产管理的需求日益旺盛,资产管理市场必将进入一个竞争、创新、混业、跨界合作经营的新生态。


华融信托:向主动管理类信托转变

专访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子林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8月刊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子林


随着金融监管创新和新一轮金融业务创新浪潮,大资管时代逐步来临,资产管理市场迎来“百花齐放”的盛世:既有不良资产的处置,又有优质资产的经营和管理,特别是社会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尤其巨大,形成了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和其他理财机构六分天下的局面。


作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华融保持着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地位;旗下的华融信托位列国内信托行业的第一梯队,专心致力于信托主业,采用信托贷款、股权投资、投资理财、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等多种方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迎接大资管带来的新机遇

近日,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子林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资产管理行业素来就有,但是飞速发展却是在近几年。一方面伴随着国内机构与个人财富的迅速积累,大规模的资金急需更丰富、更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渠道;而另一方面,主要源于自2012年5月以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监管放松和业务创新的浪潮。


据杨子林介绍,华融国际信托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一是传统的信托业务,就是融资业务,当企业缺钱时通过银行渠道难以借到钱,信托可以通过抵押备案给企业提供比较灵活、比较快捷的融资服务。二是固有业务,就是企业自有资金的投资业务。三是主动管理业务,就是帮助上市公司或金融机构投资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金融产品。


在华融的上述三块业务中,信托传统业务依然是占比最大的。目前,华融的信托业务规模已达到3000多亿元。


事实上,信托的主动管理业务投资范围很广,从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到高风险高收益的期货等,信托机构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层级的产品,并对这些产品进行投资管理,进而帮助投资者实现保值增长,这本身就是大资管。


但杨子林坦言,由于信托公司的大资管业务起步稍晚,面临的监管较严,因此相对于其他机构来说,优势不是太明显,但只要机制跟得上,聚拢投资者的渠道与能力跟得上,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机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目前,华融信托的资产管理产品以债券、货币型基金等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为主,而像股票、衍生产品、黄金商品类等高风险的产品还没有做。


“这是因为一方面信托行业发生的一些兑付风险事件,导致公众心目中的信托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概念;另一方面信托机构做高收益项目时没有把握一定可以赚多少钱,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又偏低,在投资者对风险与收益的认识没有达到一个客观的认识之前,华融信托的产品主打货币型。” 杨子林表示。


谈及对大资管中的“大”字的理解,杨子林认为,大资管主要是规模大、产品丰富。以前,个人和企业多余的钱只能存在银行;如今,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理财、证券投资、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外汇等多种产品,资产涉及的面非常多,可购买的产品也非常多。


具体而言,大资管既包括广义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包括狭义的财富管理业务,涉及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券商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等多个机构,当前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进入一个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


向主动管理类转变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产品可以分为主动管理类信托和以信贷为主的被动管理类信托两大类。紧缩银信合作资产规模之后,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融资的通道,鼓励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积极倡导信托公司加大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开发,培育核心资产管理水平和自主理财能力。


事实上,随着高净值人群的增加和私人财富的积累加速,管理财产类信托规模将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而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代表信托公司真正的资产管理能力。


“华融信托目前的主动管理型项目以稳健的货币型理财为主,风险低,稳扎稳打,客户规模不断扩大,自主理财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也在逐年提升。” 据杨子林介绍,华融信托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单违约的产品,风控做得非常不错。


过去,信托以“银信合作业务”为开端;如今,随着金融分业监管和市场发展态势,给信托行业、信托公司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也给信托业的客户提供了很好的获利可能。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银行、证券和信托各有优势。从银行财富管理来说,因为银行资产太多,要么管不过来,要么不可能做得特别精细,投资管理能力有限;从券商和基金公司来说,他们的机制比较灵活、清晰,发展空间广阔且发展迅猛;从信托公司来讲,对于大部分习惯传统融资类业务的信托公司而言,财富管理起点各有不同,关键的考验在于如何聚拢客户、建立直销渠道。像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就做得比较早、发展得比较快,有聚拢客户的能力与渠道,就能把财富管理做好。” 杨子林表示。


谈及对未来的预判,杨子林认为,未来,大资管的发展格局一定是强者更强。“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就是要做主动管理,就是大资管这一方向。” 杨子林表示,华融信托主动管理类的产品目前还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适应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另外,针对高风险偏好的客户,他们今后还会再推出像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和海外产品等产品,逐步做好投资者的培育和丰富可投资产品的构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8月刊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