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不止于金融(感言)

时间: 2013-08-29 10:26:0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信托业已经超越保险业,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国内第二大金融行业。既然信托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关系,体现的是进步、稳定的生产关系,就应让这种关系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

  从经济角度讲,信托是一种生产关系。比如集合类信托,就是聚集众多的投资者去完成一个项目,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一过程,既体现了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还体现了在一个投资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中所发生和所结成的全部关系。这种关系兼顾了共有与个人所有。所以信托作为一种生产关系,更关注也更能体现整体利益和社会效果,可以成为社会公平和经济效率的平衡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支撑点。在这个基础上,集合类信托及由它所衍生出来的形式可能千变万化,不断的创新是这个行业的动力。

  从道德角度讲,信托还是一种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就像妇女去田间劳作而把幼儿交给邻家照看一样,人们出于信任,进而委托,否则不会将珍贵的东西交给别人。信托信托,因信而托,有信有托,无信则无托。它在古代没有立法、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起源于人类伦理,带有朴素的原始契约精神。就像孔子说的那样,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同样道理,民信则社会有信,而国无信则难强。

  既然信托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关系,体现的是进步、稳定的生产关系,就应让这种关系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应让更多的人参与信托,参与二次分配,让金融惠及更广泛群体,使资本收益能让更多的百姓分享。所以,尽管信托在金融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得益于金融,繁荣于金融,但它不会止于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