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贷投放或谨慎关注基建项目

时间: 2013-01-11 10:36: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预计,2013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银行将保持一定信贷供应,但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不会过于宽松。”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称:“之前我们在2013年的信贷投向上比较看好消费领域,如消费信贷、物流公司和供应链。

  分析人士预计,2013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银行将保持一定信贷供应,但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不会过于宽松。今年银行信贷会加大对城镇化建设支持力度,会较为关注与城镇化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但不会盲目投放信贷。

  如果按照往年“3∶3∶2∶2”的投放节奏来看,预计今年1月将是放贷高峰。据记者了解,2013年1月首周,建行信贷投放量达415亿元。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超过1万亿元的可能性较大,需警惕放贷冲动。

  紧盯城镇化建设投资

  目前,各商业银行2013年信贷投放重点并未有确凿方案。但可以确定的是,与城镇化相关的建设投资将再次成为各家银行信贷的“必争之地”。

  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且资金需求必然巨大。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总行的会议还没有召开,但从去年底至今,我们行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放肯定会比2011年、2012年更关注。”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称:“之前我们在2013年的信贷投向上比较看好消费领域,如消费信贷、物流公司和供应链。但城镇化目标提出后,我们又开始关注基建项目。只要国家政策定下来,银行肯定会跟上。”他透露,此前该行对地方基建项目态度相对保守,从2013年开始,该行会部署基础设施、原材料、钢铁等相关行业的项目储备。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挂钩的,往往有许多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因此,商业银行在项目审核、信贷投放时仍十分谨慎。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信贷管理部人士称:“最近两年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的确比较严格,我们担心再次陷入平台贷款困局,所以银行在做项目时还是比较谨慎。”

  中长期贷款增幅放缓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2年以来,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6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301亿元。而2012年11月、12月的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是负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由于2012年12月信贷偏紧,可能有很多项目推迟到2013年1月,加之银行愿意在年初多放贷,预计1月新增贷款明显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会恢复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每年农历新年前后,企业投资活动都会减缓;另一方面,由于各家银行2013年的信贷重点需要等到2月以后才能明确,所以预计一季度银行信贷的投放都将以短期贷款为主,中长期贷款回升速度会较缓慢。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实际上,年初银行对于大企业会集中放款较多,个人贷款投放量基本保持平稳。中长期贷款是否有所增长取决于市场投资状况。当然,社会融资规模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中长期的,因此,单纯看银行信贷的指标意义已经降低。

  齐鲁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表示,根据央行公布的2012年12月数据,长期贷款占比较上月继续大幅下降10.4个百分点,其中对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为-3.4%、对企业的票据融资为-42.1%,这说明银行在尽量回收中长期贷款,并把票据融资转化为短期贷款。“银行正在收缩对企业的资金供给,企业的融资需求迅速转向直接融资市场和以信托为代表的‘影子银行’,这表明企业所面临的融资条件更严格或恶化。这可能是年末现象,也可能是一种趋势性变化,确定性的结论需要更多观察。”(陈莹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