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单一信托:隐匿的信托业龙头

时间: 2012-09-20 17:09:5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信托业近两年风光无限,但5.3万亿的规模也将信托业突然推到了镁光灯下,并且开始承受更多的监管“关照”。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在2010年一季度占全行业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曾高达80.50%,以后占比虽逐年下将,2010年四季度下降为74.51%,2011年四季度下降为68.21%,2012年二季度下降为66.46%。

  信托业近两年风光无限,但5.3万亿的规模也将信托业突然推到了镁光灯下,并且开始承受更多的监管“关照”。但不管是舆论还是监管,关注更多的都是集合信托,这固然与其风险受众面更广有关。但不应因此而忽视了单一信托。毕竟,它才是信托业真正的龙头。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在2010年一季度占全行业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曾高达80.50%,以后占比虽逐年下将,2010年四季度下降为74.51%,2011年四季度下降为68.21%,2012年二季度下降为66.46%。

  看到这组数据,也许会误以为单一信托呈萎缩态势,实则不然。占比的不断下滑,是由于统计上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归口于“单一资金信托”。2010年的时候,“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占整个“单一资金信托”的比例曾高达73.13%。因此,也一直有一种误解: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等同于“单一资金信托”。直到现在,市场上的各类统计也往往喜欢把二者放在一起。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银信产品的爆发源自监管的滞后性,而它的衰落也因监管的收紧。受监管所限,银信产品规模增长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几乎停滞,这也拉低了整个“单一资金信托”占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但来自非银行客户的单一资金信托却迎来了迅速增长期,并开始占据主导。

  正因为此,按照资金来源更为准确的划分应当是:集合资金信托、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和非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信托产品可以说遵循了“三三制”原则:从2012年二季度数据看,在全行业5.30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1.59万亿元,占比为28.68%,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规模1.77万亿元,占比31.95%,非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规模1.91万亿元,占比为34.51%,其他来源信托规模占比为4.86%。

  银信合作产品虽然仍占据三分之一,但这大多是过去的存量,占比会继续下滑。非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的规模已经跃升到首位。即便不考虑规模,也应当把单一信托分为银信与非银两类。毕竟银行与其他客户存在较大区别,决定了这两种单一信托存在多方面的差异。

  银信合作单一信托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信托未来将靠集合信托和非银信合作单一信托两条巨擘支撑。而后者因其较少受监管限制,较强的私密性更加受大客户青睐,增长速度也高于集合信托。虽然集合信托产品横扫理财市场,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但信托业近年来的快速增长更大程度上得益于“单一资金信托”。

  单一信托符合了信托业以高端大客户为导向的趋势,但在今后发展中也应注意,要化被动为主动,避免成为干瘪无味的资金中介。信托提供的不能仅仅是通道,信托公司应当在产品中赋予更多服务内容。不然,一旦通道被掐死,龙头也将成为狗尾,重蹈银信合作的覆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