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严控信托公司新增贷款

时间: 2011-03-31 14:59: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新规制约下,银行新增信贷已得到有效控制,央行也有意对信托公司新增贷款进行制约。但在银行信贷受阻的同时,信托融资将吸引更多的资本进驻,央行提前限制信托融资的规模,可谓未雨绸缪。

  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新规制约下,银行新增信贷已得到有效控制,央行也有意对信托公司新增贷款进行制约。3月30日,记者获悉,央行日前已告知各家信托公司,如果他们今年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的余额有所增加,都必须按新增额的150%向央行的特种存款账户缴纳存款,存款没有利息。央行旨在通过此举对信托资产规模增长过快的信托公司惩戒。

  目前,央行已发布《理财、资金信托专项统计制度(试行)》,意在密切监测银行理财资金和信托资金的动态,防范“影子银行体系”膨胀,导致社会融资规模管控失效。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总额为1483.44亿元,其中用于发放贷款的资产总额为237.88亿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监管部门对信托发放贷款一向较为严格。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银监会已明确要求,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计划时,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而今年1月份,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要求信托公司对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按10.5%的比例计算风险资本。

  据了解,尽管特种存款制度是否正式推行还没有定论,但信托公司多少有点发慌,因为按照《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今年绝大部分的信托公司都需要增资,控制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发放贷款的余额增加,自有资金的运用压力加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人士分析指出,2010年,信托公司发放贷款237.88亿元,在整个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非常小。央行提出特种存款账户的要求,意在限制信托融资扩大贷款量,继对银行进行宏观调控之后,信托渠道成为第二个限制对象。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分析师白朋鸣告诉记者,调控信托融资是央行必须要走的一步,近期,央行利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控制银行贷款数量已经初步发挥成效,2月份银行贷款环比减少50%,贷款总量持续减少。但在银行信贷受阻的同时,信托融资将吸引更多的资本进驻,央行提前限制信托融资的规模,可谓未雨绸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