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产品发力民生领域

时间: 2011-03-16 11:55:3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理财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投向民生的信托产品,投资领域往往都是符合产业政策或符合当前政策所积极鼓励的项目。投资方向:该信托资金用于中国(绵阳)科技城低碳经济产业基地的市政道路工程、工业厂房建筑及配套工程、电力工程三个子项目建设。

  近期,理财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投向民生的信托产品,投资领域往往都是符合产业政策或符合当前政策所积极鼓励的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层的多项调控下,信托正开始发挥自身功能,寻找符合行业特色的盈利模式,而低碳环保、保障房等产品,都能帮助信托发挥主动管理功能,是未来信托公司大力拓展的领域。

  产品名称:绵阳科技城低碳经济产业基地市政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产品规模:2亿元信托期限:2年资金门槛:100万元预期年收益率:10%至11.5%,其中认购资金为100万元—300万元(不含300万元)为10%,300万元—800万元(不含800万元)为10.5%,800万元—2000万元(不含2000万元)为11%,2000万元以上为11.5%。

  投资方向:该信托资金用于中国(绵阳)科技城低碳经济产业基地的市政道路工程、工业厂房建筑及配套工程、电力工程三个子项目建设。

  产品特点:资金安全性较强,受托人将与后者签署抵押合同,绵阳科发集团将其所有的2宗约156318.88平方米的土地(价值4.11亿元)为其贷款本息的偿还提供抵押担保。借款人绵阳科发集团于每个自然季度第三个月的第20日支付贷款利息,最后一期贷款利息和本金一起偿还。

  点评: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低碳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行业,在政策层面不会受到制约;同时,此类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投资者愿意进行长期投资。另外,信托兼具融资与投资功能,既可以向低碳企业贷款,又可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也可充分挖掘行业潜力。

  产品名称:中铁信托·优债43期(铁门小区拆迁安置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产品规模:7000万元。

  信托期限:18个月投资门槛:100万元预期年收益率:7.5%-8.8%,其中认购资金为100万元(含)至299万元为7.5%,300万元至999万元为8.3%,1000万元(含)及以上为8.8%。

  投资方向:受托人将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成都市西汇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对郫县人民政府7000万元的应收债权,到期由郫县人民政府支付相应款项,为受益人获取相应收益。

  产品特点:首先,该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政府项目产生的应收债权,安全保障程度较高。铁门小区拆迁安置房项目经郫县发改局郫发项目〔2009〕83号文立项,建设内容为农民安置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由政府委托西汇城建建设,信托资金用于受让西汇城建在建设该项目时对郫县人民政府的应收债权中的7000万元;其二,政府财政收入偿还信托本金和收益,最大程度保障信托本金及收益实现。当地政府在信托计划期限届满时,将按约定向中铁信托无条件优先清偿7000万元债权;其三,当地政府财政实力强,还款来源有保障。未来五年,其政府可支配财力约为738亿元,年平均可支配财力约148亿元,具有较强的支付能力,信托计划安全退出有保障。

  点评:2011年,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大约为1000万套,其中酝酿的商机让信托公司心动。目前,保障房建设一般采取开发商先建设、政府后回购的模式,由于政府回购期较长,给开发商资金周转带来压力。这时,信托公司采取应收账款流动化方式为保障房建设融资,相当于提前向开发商支付应收账款,并以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分析人士指出,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回报远高于表面水平。首先,保障房建设资金到位的速度,影响到居民入住的时间和拆迁的成本,关系到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政府不会怠慢;其次,此类投资贷款审批更快、风险控制手段灵活多样,具有更高的综合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茜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