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础设施信托计划再度走红

时间: 2009-02-09 13:57: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1月份,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集合信托计划共有6款,发行规模为3.8亿元,相比上月的2.89亿元,增长了约31%。数据显示,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投资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之后,有望在2009年再度火爆。

  对于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增长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近期,银监会放宽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比例,国家和地方频频出台刺激经济的举措,这些政策利好都将大大刺激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产品的增长。

 123只股票基金火线加仓2.7% 预期上攻2300点... 123股基预期上攻2300点
货基2%差距之谜:份额急涨急跌 五大蓝筹基金强买中信民生攀钢 十大基金投资总监谈牛年梦幻开局 赵丹阳:十年不遇的机会悄然而过 基金2月9日重要公告信息 数据:6日135基金净值涨幅超3%   基础设施领域曾是信托投资的主要方向。在2006年下半年股市全面转牛之前,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一直占全部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1/3左右,2005年更是以42.34%的占比成为当年集合资金产品的“领头羊”。

  进入2007、2008年,信托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大大削弱。据统计,2008年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虽然发行了95个,比2007年多40个;但资金规模为124亿元,在去年全年的信托资金中占仅比14.46%。相比之下,去年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为352亿元,占比41.02%,处于遥遥领先地位;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为31.78%,排名第二。

  政策支持成为基础设施领域重新受宠的重要原因。《中国银监会关于当前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促进经济稳健发展的通知》日前发布。根据通知要求,调整《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中关于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的规定,支持符合一定监管评级要求的信托公司,对其集合信托贷款比例考核放宽至50%。而银监会2007年颁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则要求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不能超过其管理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

  一位信托经理称,监管层将集合信托贷款比例由30%放宽为50%的规定,令集合信托贷款在各行业的资金需求中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运用。而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均为信托贷款的主要投向。因此,该规定实施后,这些领域都将大大受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