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4月报—规模骤降,收益率水平持续探底

时间: 2016-05-08 16:21:58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4月信托市场概况

4月信托市场概况

1462695829748225.jpg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4月,共4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175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42只产品总规模为405.05亿元。产品数量环比下降7.41%,同比上升2.34%;产品规模环比下降32.52%,同比上升98.53%。2016年4月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较3月小幅下降,成立规模大幅回落,呈现出产品平均规模缩减的现象。

2016年4月,规模骤降或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1)周期性效应。自2015年起,信托发行规模呈现季初成立规模较小,后两月逐渐递增的周期性趋势;2)实体经济复苏存疑,企业融资需求依旧低迷,导致信托资产端规模持续缩水,尤其是基础产业类项目,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3)证券市场情绪游移不定,信托投向金融市场的规模较3月大幅下降。2016年4月信托产品发行前三甲分别为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平安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19只、12只、10只。四川信托本月发行数量蝉联第一。

Ø  资金投向: 金融市场类位居第一,房地产类涨幅最大

从资金投向来看,本月金融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夺魁,占比36.17%;基础产业类占比13.48%;房地产类占比13.12%;工商企业类占比10.99%。本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数量占比有所下降,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市场类信托发行数量占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房地产类涨幅最大,达54.17%,或由于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所致。

4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下降,或可归因于:1)经济企稳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撑;2)大盘需要回测支撑位,且上升阻力依旧较大,市场未实现明确向上或向下突破,不确定性仍存等原因。

1462695864220733.jpg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本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1年到10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3.5%到10.77%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较上月7.34%持续下跌。

从资金投向上来看,房地产类收益率居首,为7.72%,工商企业类、基础产业类、金融市场类收益率分别为7.39%、7.27%、6.18%。和上月相比,各类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滑,其中金融市场类下降幅度最大,达8.98%。

目前来看,资金面宽松的局面持续存在,经济复苏动力的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信托利率仍有下探的空间。但由于房价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上行等因素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抑制作用,利率下降的空间或有限。

Ø  产品流动性: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本月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28.07%;1-2年(不包含2年)的占3.51%;2年的占46.49%;2年以上的占21.93%。总平均期限为25.3个月,较上月的23.2个月有所上升,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本月产品期限最长的是五矿国际信托-基建6号、五矿国际信托-丰银,产品期限均为10年。


行业热点事件

Ø  68家信托公司2015年关键指标排名

5月4日,68家信托公司年报统计数据披露,包括营业收入、信托资产、净利润、人均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5项排名,相当于信托公司去年一年业绩指标的“琅琊榜”。其中,中信信托以超百亿元的姿态夺得营业收入冠军,净利润和人均净利润则被重庆信托超越,信托资产规模冠军被银行系背景的建信信托夺得,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属于已上市的安信信托,与此同时,行业内公司分化也越来越严重。

1462695963611883.jpg

Ø  一批信托公司战略规划首次曝光:聚焦13项重点业务

为继续组织编写并发布《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5~2016)》,信托业协会对一批在某类细分业务领域表现突出的信托公司进行了书面调研。调研内容涉及13项重点业务:战略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上市、基础产业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公益信托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并购信托业务、金融机构信托业务、家族信托业务及年金信托业务等。
    从信托公司角度来看,中信信托、平安信托被调研次数最多,分别为11次、9次。从细分调研领域来看:1)在“子公司设立”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中粮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华宝信托;2)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重庆信托紫金信托、建信信托、国投康泰信托等,其中,最典型的当属重庆信托;3)在“公司上市”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山东信托渤海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


近期优选产品


Ø  中江信托-金马414号通辽市科尔沁区城市建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36个月,7.8-8.1%年)

  

本项目为稳健基础产业类信托,3年期,半年付息。投资标的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政府应收账款债权,债权资质较优。双AA级国企担保,截止2015年,担保人总资产分别为275.94亿元、102.31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53%、33%。

Ø  中航信托-中航厚泽房产16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3个月,7-7.6%年)

推荐理由:

北京市现房抵押,安全性高。厚泽担保致力于房屋贷款领域11年,累计办理各类贷款超过5万多笔,已成为北京最大的担保机构之一。每年新增管理规模100亿,目前总规模600多亿。厚泽担保贷款成数控制在房屋评估价的八成以内,且只做北京市的现房抵押,采用的风控模型类比银行风控模型,被实践证明风险可控。

北京房屋抵押市场需求旺盛,发展空间较大。北京市场的存量房屋有600万套左右,按5%的交易或融资需要,达到30万套以上。按平均单笔170万的融资需要,整个融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的规模,其中一半需要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解决,且融资成本较高。天丰富贷系列产品的推出,将大大降低优质借款客户的借款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