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火爆的基建信托有多安全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钱经  网友评论 0
  • 在野外遇到山洪,选择抱住身边的植物,远比抱住体积巨大、看起来很牢固的石头要安全得多。同样的,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的时候,“永远不会破产”的政府担保的基建类信托,可能也和石头一样,只是看起来很稳。

  文/本刊记者 郭建杭

  在野外遇到山洪,选择抱住身边的植物,远比抱住体积巨大、看起来很牢固的石头要安全得多。同样的,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的时候,“永远不会破产”的政府担保的基建类信托,可能也和石头一样,只是看起来很稳。

  信托行业一片红火,不过就细分信托种类来说,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部分产品被淘汰,部分产品格外红火。

  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是房地产信托最为集中的兑付期,在此之前,已经有40多款房地产信托提前兑付;在去年年末收益率飙升至历史最高点的票据类信托,今年年初在银监会的监管之下,也与投资者无奈挥别。而在此时,大多数由政府出资担保的收益率不菲的基建类信托出现在投资者眼前,格外引人注目。

\

地方缺钱,基建类信托发售火爆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1月至6月总共发行356款投向为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产品,与2011年1月至6月发行的169款产品相比,增加了187款,增幅达到110.65%。预计下半年基建类信托的数据还会增长。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则认为,由于目前地方性融资平台债务集中到期,目前急需新一轮融资。根据此前的资料可以得出,未来两年,将有近3万亿地方债到期。而今年7月6日被叫停的地方债,堵死了地方政府一条非常重要的融资平台。

  以上各种原因促成了基建类信托的热销。据用益信托研究室的统计,今年6月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计划成立数量为74个,占比17%,成立规模221.59亿元,占比31%。而一直火热的房地产信托在当月的成立规模只有134.65亿元,占比为19%。

  就在2011年,发行基建类信托的信托公司只有38家,而今年上半年则共有44家信托公司发行此类产品,其中华信信托共发行了47款此类产品。而中信信托在去年就将与政府合作的基建类信托作为今年的业务重点。

  事实上,一位信托公司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和政府挂钩的基建类信托是销售状况最好的。”

  “模糊”的政府担保靠谱吗?

  基建类信托究竟优势何在?它们真的如同大家相信的那样,有政府担保“后顾无忧”吗?

  最近发行的基建类信托中,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以及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开发等项目,一般是由政府提供信用担保,由政府下设的企业,或者公开招标的企业进行项目操作。最吸引投资者的是,基建类信托是由地方政府以财政预算还款,风险相对其他类信托产品要小。

  但是各个地区的政府财经状况不同,信托投资者很难判断为项目担保的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事实上,此环节基本是由信托公司进行风险控制。如果是对外招标,外包出去的项目,则一般不会有直接的财政预算安排,对于未来信托的还款,则主要由融资方以项目收益来完成。

  根据此前的资料显示,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基建类项目,此预算是城建公司的应收账款,地方政府会给信托公司出具担保函,以地方政府的收入、财产等保证城建公司到期应收账款的支付,但是不会与信托公司直接签订担保协议。

  除了政府担保的卖点外,信托公司也会从其他方面控制产品风险,如考核企业的资质和规模、土地使用权、项目方其他建筑项目作抵押等。

  但是也有人认为,信托产品并无政府的强力担保,仅从项目指向和对接公司上引入政府信用背景,此类项目一旦出现违约问题,政府所作担保究竟能起到哪些作用?即便是以财政收入作担保,投资失败后,在赔偿的流程上,是否会拖很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