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固定收益类信托受宠

时间: 2011-07-22 09:43:30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对于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的耀眼成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有两大因素助推该类信托迅速扩张。事实上,收益率一直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信托也的确存在大量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放心的项目。

  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统计显示,前6个月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融资额已接近去年一年的总量,增长迅猛。分析人士称,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虽已达3.50%,但仍远远不及固定收益类信托8%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此类信托由此成为高端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上半年融资逾2100亿元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发行1564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从已公布募集规模的1021只产品来看,募集总规模为2106.76亿元,已与目前我国阳光私募基金总规模相当,相当于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的1/10(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市场的总规模为24189亿元)。

  对于上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的耀眼成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有两大因素助推该类信托迅速扩张。第一,从资金供给的角度,股票市场的阴晴不定致使大量资金离场,为固定收益类信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第二,从资金需求的角度,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使得银行资金面严重短缺,部分优秀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从而为信托公司提供了众多优质企业来源。

  中金公司分析员汪超认为,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均大幅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和CPI,这使得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在保值的基础上带有一定的投资性质。固定收益类信托仍将吸引居民资金的持续流入。

  工商企业类发行数居首从上半年的数据中,市场还发现信托对房地产的依赖正在逐步下降,而为工商企业融资的信托计划却出现稳步上升,这个现象让实体经济感到鼓舞。

  据悉,上半年固定收益信托发行数量最集中的前三大领域是工商企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分占23.15%、22.31%、6.27%;募集资金量最多的是房地产信托,达615.86亿元,占总量的29.23%。不过,今年二季度以来,银监会一再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近几月已呈逐渐降低趋势,相对于前几个月单月百亿元左右的规模以及远超其他行业的平均募集金额,6月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仅55.69亿元。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依然较低。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各月收益率仅维持在8%左右,在2月更下降到7.12%。今年1-6月几款收益率最低的产品,均是投资于工商企业的产品。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信托市场的形势来看,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控制更加严格,再加上银信合作基本被暂停,信托公司必然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诸如工商企业类信托、中小企业信托以及保障房信托等品种上,届时,应该其收益率会进一步提高。事实上,收益率一直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信托也的确存在大量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放心的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茜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