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蒲坚:信托业终于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时间: 2010-09-01 17:15:3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蒲坚做客新华网,谈“信托促进金融普惠和资本民主”。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蒲坚做客新华网,谈“信托促进金融普惠和资本民主”。
 [主持人]中国第一家信托公司就是1979年底荣毅仁老先生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展到现在,信托业已经走过了30多年。您作为一名从业者,对信托业的历史和发展状况如何评价? 

 

  [蒲坚]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中信集团公司也正好走过了30年。最近中信集团公司出了一本书叫《艰难的辉煌》,其实是描述中信公司走过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描述了信托业走过的历程。我们的老董事长荣毅仁同志,在老一辈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支持下,率先成立了一家公司,就是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荣毅仁就成立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揭开了信托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序幕。回顾30年来,真是跌荡起伏。应该说在改革开放初期,信托公司为中国改革开放立下了不朽功劳。因为那时候中国不了解外国,外国也不了解中国,那个时候,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都为中信公司题词,希望中信公司在改革开放当中起到改革开放窗口的作用。“窗口”实际上就是一个媒介,国外通过窗口来了解中国,中国通过这个窗口来了解世界。

 

 [蒲坚]回顾信托业30年的道路,那个时候还没有像现在的信托公司这么规范,也没有那么完善的法律约束,那时候只是一家公司,只不过承担了信托的责任,那时候的信托公司更像第二银行,那个时候做的业务没有像现在这么规范,没有在《信托法》的约束下。但是总体来讲,30年来,信托公司和信托业的发展是跌荡起伏,经过了6—7次的整顿,走到今天,我觉得终于走上了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