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只TOT跑输大盘

时间: 2009-08-20 15:53: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5月26日成立的国内首只TOT(信托中的信托,在成立近三个月之际,收益率居然大大低于指数投资。平安信托是该只信托计划的母信托公司,东海证券是投资顾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为资金保管行。


       8月19日,A股暴跌125点,此前被认为有支撑作用的2800点脆弱无比。尴尬的是,即便股市弱势如此,国内的首只信托中的信托依然跑输大势。

  5月26日成立的国内首只TOT(信托中的信托)《“平安财富*东海盛世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成立近三个月之际,收益率居然大大低于指数投资。平安信托是该只信托计划的母信托公司,东海证券是投资顾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为资金保管行。

  记者近日拿到的一份《“平安财富*东海盛世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TOT是指信托公司发起设立母信托,由母信托募集资金,选择业绩稳健的私募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设立子信托,并由子信托投资于股票、债券等证券类资产,子信托的投资行为接受母信托约束和监督,通过专业化分工,达到分散风险和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是一种能有效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创新型信托产品。其投资标的是不同私募的信托产品。

  上述计划书的投资策略透露,其所选择的核心私募池,包括星石、从容、汇利、金中和、涌金、朱雀和武当等。TOT分散的投资模式不仅可以帮助投资者选出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而且帮助投资者监督私募基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投资者团队是否稳定等一般投资者看不出的问题。

  作为保管行的招商银行称,该产品募集规模达1亿元,后续开放日客户申购踊跃,部分大券商陆续复制,多家信托公司目前正与该行接洽商谈。

  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秘书长李春瑜认为,从分散风险角度考虑,投资TOT产品是中国未来的一大趋势,今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TOT产品。

  然而,这只TOT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截至上月末,该TOT的净值是103.79,自正式成立以来的累积收益率为3.79%。受股市多日下跌影响,最新公布的一次净值是在8月14日,净值为99.72,累积收益率为-0.28%。

  5月26日成立之时,上证综指为2588.57点,7月31日收盘到了3412.06点。即使经过了连续暴跌之后,8月19日的2785.58仍较三个月之前有8%的涨幅。TOT的表现远远落后于大势。

  不过李春瑜评价,“这一收益率还是比较稳健的。”不能拿TOT收益率与指数涨幅比,TOT投资私募基金是分散的,分散风险自然收益相对低,这比单纯投资一个私募基金强。国外TOT已十分普遍,但如有10%的年收益率,也被业界认为是传奇了。

  对于中国首只TOT募集的资金规模,李春瑜认为1亿元的总额虽然有点少,但也算不错。毕竟,作为新生事物,诸多投资者对此还缺乏了解,而事实上已认购TOT的投资者,对这类产品是相当认可的。

  对于“盛世1号”运行两月余的表现,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表示谨慎乐观,“因为是国内首创,没有历史参照,不好明确评价。”但他亦认为,TOT的增多和投资TOT肯定是未来中国的一个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先兵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