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主权财富基金今年来快速发展

时间: 2009-08-20 15:48: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尽管主权财富基金发展迅猛,但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规模仍然有限。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仅为养老基金的1/7、保险公司管理资产的1/6、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6,不到世界外汇储备资产的1/2。

主权财富基金兴起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发展及特征

      主权财富基金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90年代以来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各方面所接受的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

      主权财富基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为一国广义政府所拥有或主导的投资工具,由独立于央行和财政部以外的专门机构进行管理。主权财富基金具有鲜明的主权特征,其对外投资比一般国有企业更能体现国家的意志,对内投资更加看重长期发展的战略意义,更能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与主权稳定。二是资本金一般以外币形式持有,主要来源于国家的外汇储备盈余、财政盈余、自然资源出口盈余,也有少数来源于政府信托投资银行发行的债券和国际援助基金。三是资本金主要投资于主权财富基金所有国外部的非主权债务资产,以追求财务回报最大化为目标,回报也主要来源于海外市场。四是在承担比本国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养老基金和国有企业等国家资本难以胜任的高风险的同时,追求更高的经济回报,理论上通常不谋求投资对象的控股权,尤其是不谋求敏感行业的控股股权交易,只做投资企业的小股东,但透明度相对较低。五是奉行多元化资产组合策略,由股票、债券、不动产或其他金融资产组成,主要投资目的是实现国家的中、长期宏观经济和金融目标。六是作为国家财富的一种表现形式,与货币当局为平衡国际收支和维护汇率稳定所持有的国际储备、公共养老基金、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包括主权财富企业等国家财富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根据资金来源的不同,主权财富基金通常被分为两类:一是商品型主权财富基金,主要管理依赖石油、天然气及贵重金属等自然资源出口以及政府税收获取的国家保障收入,主要目的是以“预防财富”的形式应对国家自然资源供给的枯竭。二是非商品主权财富基金,主要对经常账户和金融账户盈余或者政府预算收入进行管理,它不像商品型主权财富基金有稳定的国家保障收入来源。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区位的选择和资产配置具有突出的文化偏向。一般来讲,它更倾向于在信奉同一宗教文化的国家投资。亚洲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市场或者附近国家,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和英国,但最近几年也开始向国内和亚洲市场转移。英国数据服务公司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2008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跨境投资对象国前10位分别是美国、英国、瑞士、中国、法国、泰国、印尼、印度、日本、土耳其。其中,美国、中国、法国拥有主权财富基金所在国和投资接受国的双重身份。

      由于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定义不同,加上研究人员对未来经济状况分析方法的差异,各机构对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现有规模的测算也有较大出入。伦敦国际金融服务机构预测,到2015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到2012年,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下的外币资产总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美国国家审计署报告则预测,到2017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总额将会达到5万亿美元-13.4万亿美元。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所在国的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占46%)、亚洲国家(占29%)、除欧盟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占16%)、非洲(占5%)。而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主权财富基金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法德日等西方发达经济体也开始组建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应对新兴经济体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挑战。

    主权财富基金近年来快速发展。对于商品型主权财富基金而言,主要是因为石油、天然气等商品价格的暴涨。对于非商品型主权财富基金而言,则是因为宏观经济因素和外汇政策的联合作用导致了全球经济的失衡,造成亚洲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对超过稳定本币需要的外汇储备进行管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实现投资盈利的目标成为新的国家财富增值手段。

    尽管主权财富基金发展迅猛,但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规模仍然有限。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仅为养老基金的1/7、保险公司管理资产的1/6、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6,不到世界外汇储备资产的1/2。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构成及管理

     目前,国际上对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判定过于宽泛,很多机构混淆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与央行外汇储备、养老基金、政府投资公司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区别。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中非发展基金都归类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这既缺乏科学依据,也不利于未来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发展。实际上,依据主权财富基金的基本要素判断,只有2007年9月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才属于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它的成立是我国在新时期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的第一步,也是21世纪中国探索掌握全球经济竞争主动权的一种创新尝试,对于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降低管理大规模外汇储备的压力,增加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促使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多元化,提高国家外汇资产经营收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投公司与国外主权基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同:一是筹资来源不同。中投公司的筹资来源不是财政盈余,也不是养老金账户或者实行私有化的额外收入,而是财政部发行的债务。二是中投公司坚持多元化、混合型的投资策略,其对外投资活动不只是单纯为了提高中国外汇资产的回报率,对冲国内资本的流动性过剩、改变外汇储备增加过快和人民币升值过快的压力,以及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也是中投成立的重要目标。三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比其他富裕国家的基金承担着寻找更多支持本国经济发展道路和促进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责任。

      面对美加澳等西方国家开始制定新的针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限制规则的情况,中国应该加快主权财富基金立法步伐,建立科学有效、适应形势发展的投资策略,强化透明度等系列制度建设,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等,以此推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快速发展,展示我国作为崛起大国的良好形象。(中国财经报)

      研究显示37家大型主权基金资产总值3.2万亿美元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研究显示,全球37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合计资产价值约3.2万亿美元,一些大型基金因金融危机遭受重大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田林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