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个期货信托缓行 期货私募基金阳光化路漫漫

时间: 2009-04-13 15:33:30 来源: 金牛财顺   网友评论 0
 日前,市场有关“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震雷信托计划”)将缓行甚至已被叫停的传闻不绝于耳,而“叫停说”的主角直指中国银监会。按照正常审批流程,信托产品发行一般实行报备制,并不存在审批问题。而此番“银监会叫停震雷信托计划”的传闻,瞬间激起千层浪。

  “震雷先行者目前并没有正式推出,何来叫停一说?”厦门信托一位知情人士向CBN澄清。该人士表示:“依照监管层的意思,信托公司今后对信托计划必须亲自管理、亲自监控,目前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该信托计划有可能放慢脚步。”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相关当事方继续将这个事情往前推进,把相关细节落到实处,如果没有什么其他原因的话,信托计划仍将正常推出。

  而震雷投资总经理郭国旗也否认了“叫停说”。“这是一个新事物,大家都有一个了解和接受的过程,从监管角度看,监管部门也要考虑监管能力,我相信会放开的,现在也没有叫停,我们只是在做一些补充工作。”郭国旗如是说。

  外部环境时机欠佳

  不管“叫停”或“缓行”,可以肯定的是,此前曾一度被社会热切关注的震雷信托计划,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法与投资者相见。有同行将震雷信托“案例”归结于目前的国内外环境。

  上海国际集团研发部负责人童威向CBN表示,期货信托风险太高,衍生品毕竟还是虚拟的东西,不像房产信托等信托形式一样,有实物抵押。另一方面,受国际大环境影响,由衍生品领域引发的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投资者对衍生品几乎“谈虎色变”,而且国内相关的法律也并不健全,所以目前国内推出期货信托的时机并不成熟。

  据其透露,早在2007年,上海国际集团就将期货信托列入了研究范围,不过考虑到时机并不成熟,一直没有上报监管层,预计2010年下半年将启动报批程序。“不过,届时还得看大环境是否支持,如国际经济稳住,美国经济触底反弹,实体经济积极可为,否则的话,就得推迟到2011年。”童威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