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回升 发行数量翻番

时间: 2009-03-12 16:2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基础设施将成信托公司业务发力点

  从2月份的统计数据看,信托产品的发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2月份共有19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0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上月增长近50%。其中,发行证券投资类产品15款,较上月增长近一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的落实,信托公司今年将更多侧重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研发。

  此外,银监会已对信托公司从事股权信托业务进行了规范,今年信托公司的私募股权业务有望获得新进展。

   证券投资类产品大增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月份共发行证券投资类产品15款,较上月增长近一倍;贷款类产品11款,其中三款投向房地产行业。基础设施类产品2款,另有一款产品投向民生工程,股权投资类产品3款,债券投资类产品4款,组合投资类产品2款。

  2月份共有23家信托公司设立了2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数量较上月缩减30%多,除6款产品规模不详外,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58492万元,资金规模较上月已知规模缩减60%。其中,有8款产品投向证券市场, 1款产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3款产品投向房地产行业。

  2月份有15家信托公司的34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完成到期清算兑付,大部分产品收益率在5%—8%左右。北京信托发行的北京火神庙国际商业中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年度信托收益率达到11%-18%。

   基础设施类项目逆市上行

  随着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的落实,很多地方政府开始频频和信托公司开展合作,推出一些信托计划。信托业人士表示,今年基建项目的信托产品有望成为新的业绩支撑。

  中信信托人士介绍,此前该公司推出的中信远景基础设施投资一期信托计划完成第一次年度收益分配,其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中信远景A类信托实现了22%的收益率。

  中信远景一期总规模约12亿元,为期5年,主要投向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股权及债权投资。中信信托还将发行中信远景二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附带回购或转让等退出条件的项目融资,并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或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央企(母公司)保证担保。此外,陕国投、北方信托、百瑞信托等公司也在积极运作基础设施的信托产品。

  股权信托业务进一步规范

  在规范新业务发展方面,银监会已经下发《关于支持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进行了规范。

  通知要求,对信托公司以自有资产从事私人股权投资业务的,其中包括独立从事私人股权投资和发行相关信托计划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20%。此外,信托公司不得投资于信托计划关联人,且持有投资企业股权不得超过5年。

  山东国投有关人士认为,《通知》的下发为信托公司进行私人股权投资进行了明细规范,今年信托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过,在退出机制上还有待监管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因为从现有政策看,私募股权投资的业绩回报、市场运作方面还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如何能更好地规避市场波动,让私募股权更加平稳地发展,需要各家信托公司进行不断地摸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