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倒逼信托业回归本源 主动管理业务成转型焦点

时间: 2018-05-17 17:21:11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在加剧资管行业竞争的同时,也促使信托公司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创新与转型,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基于此,信托公司如何进行转型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中新网  作者:汪青


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颁布实施,在加剧资管行业竞争的同时,也促使信托公司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创新与转型,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基于此,信托公司如何进行转型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新规基本覆盖了信托业务的各方面,包括产品分类、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者门槛、抑制非标债权业务、禁止资金池业务、净值化管理、除嵌套、去通道、降杠杆、破刚兑、信息披露、报告制度、平等准入等。

  

资管新规落地后,一方面加剧了资管行业的竞争,信托行业将会面临来自证券、基金、保险等行业的激烈竞争,行业牌照优势将被弱化;另一方面,新规的颁布也促使各家信托公司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创新与转型,推动信托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实际上,打破刚性兑付和净值化管理是资管新规中最具冲击力的部分。对信托公司而言,则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它明确了管理人仅承担尽职管理责任,降低其为违约产品兜底的风险;另一方面,则对股东背景较弱、优质项目资源匮乏的信托公司来说,产品吸引力或将下降,募集工作的难度可能将进一步加大。”国通信托方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也意味着未来投资者是否还会选择投资或购买信托产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

  

在此背景下,信托公司如何进行转型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关注的焦点。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郑建家表示,关于行业改革和转型,有三个重要的标志和方向。首先,传统业务的优化升级。通过基金化、投行化和证券化等方式,应对融资类业务不断降低的规模、数量、收益率,降低非标融资比重。其次,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此外,则是加强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

  

安信信托方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是明确提出禁止进入两高一剩行业;有选择的参与房地产项目,重点支持城市更新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和保障房建设项目;优先支持信托资金以投贷联动的形式注入实体企业,优先扶持三农、中小微和科创型企业的发展。

  

“主动缩减通道类业务,弱化信托通道化功能;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继续推进公司金融集成实践,大力发展财富管理类业务。”安信信托方面说。

  

国通信托方面则主要在推动创新类业务发展、组织结构转型等方面发力。

  

此外,在业内看来,如何真正落实打破刚性兑付,亦面临诸多难点。

  

国通信托方面表示,首先是如何判定信托公司已达到尽职要求,对此,信托业协会已在推进相配套的《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预计出台后将会成为界定信托公司是否免责的纲领性文件,但具体条款的可操作性还需要待其落地后进一步观察。

  

其次,如何对信托产品净值化,由于信托计划目前较多为非标债权融资类产品,大部分采用固定利率作为产品的预期收益,新规施行后,如何利用净值准确地反映非标债权产品每日的公允价值将是一大挑战。(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汪青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