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集合类贷款近红线 光大兴陇信托踩刹车

时间: 2018-03-14 17:34:37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前不久,光大兴陇信托给各区域中心及各团队下发通知,要求3月底前不再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该公司称,截至1月底,由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从即日起至3月底,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审批。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罗仙仙


  前不久,光大兴陇信托给各区域中心及各团队下发通知,要求3月底前不再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该公司称,截至1月底,由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余额占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收余额比例已接近监管红线,从即日起至3月底,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审批。


  光大兴陇信托媒体披露人刘卓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此通知为公司内部调整,是在相关规定下的“红线”前主动踩刹车,并不是银监会已经开的罚单。


  暂停一个月是否会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影响,刘卓飞表示:“贷款占实收余额比例这一数字是动态变化的,目前公司集合类贷款额度实际占比仅为接近30%,考虑到一季报时间和贷款类业务审批的周期,暂停一个月贷款业务既能不影响正常业务,也能达到合规要求。”


  2009年颁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集合类贷款类似于银行贷款,额度过高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对于信托公司本身也不利于主动业务的开展。”


  相比于此前被监管叫停所有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新华信托、华澳信托、中泰信托,光大兴陇信托此次主动暂停业务,可见信托行业也进入审慎发展阶段。


  高速增长


  光大兴陇信托是在原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甘肃信托”)基础上重组后成立,2014年5月,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1%股权转让至光大集团,公司完成重组并变名为“光大兴陇信托”。


  在2014年股权变更前,光大兴陇信托的表现并不显眼,在中小型信托公司中只能用低调来形容。当年,光大兴陇信托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7%,净利润同比下降近30%。完成股权变更后,其在2015年展现出活力,当年营业收入、信托规模增幅翻一番,到2016年实现资产规模破3000亿元,达到3074亿元,较年初增加1699亿元,增幅123.48%。


  光大兴陇信托总裁闫桂军此前对媒体表示,光大信托2017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约50%,其中集合类占比近40%;实现营收增长约50%,信托业务收入增长约60%,利润增长约50%。光大信托2016年的业绩同样表现不俗。年报显示,光大信托2016年实现营收8.01亿元,同比增幅29.53%,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56.34%。


  2017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平稳。据国投泰康信托的研究报告显示,已披露2017年业绩的62家信托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75亿元,比2016年增长5.25%,平均每家公司17.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70亿元,同比增长6.75%,平均每家公司12.42亿元;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6.08%,平均每家公司9.73亿元。光大兴陇信托两年的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值。


  “光大兴陇信托在3年时间里,资产规模从477亿元到目前的5200亿元。”刘卓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业务快速发展,也使得光大兴陇信托接近监管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此次集合类贷款业务外,光大兴陇信托2015年曾因资本充足率踩到监管红线,被要求暂停所有业务。同年底,光大兴陇信托增资至34.18亿元获批。刘卓飞补充说:“这次增资正是为了补充资本金,达到资本充足率的各项监管指标。”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去年年初,光大兴陇信托传出计划增资100亿元的消息,但年内并未完成。刘卓飞对此解释道:“四家股东都对增资达成一致意见,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但在资金到位时间和增资步骤上仍在商量。从目前公司发展速度来看,资本金多了一时用不了,所以还将考虑各项考核指标和合规标准。”


  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光大兴陇信托增资100亿元如果完成,将对其发展和行业排名带来较大影响,“信托业梯队将面临重排,资本实力增强,光大信托扩大业务范围,提高评级,提高投资者对产品的信任度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刘卓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光大兴陇信托自2017年以来就在调整业务结构和部门结构,使公司自身与业务发展相匹配。“减少传统型业务,发展重点由兰州转向上海、北京等,业务板块结构也发生调整,2018年还将加大力度调整。”


  闫桂军对媒体表示:“公司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战略定位十年不变。业务方面,由于信托与房地产非常匹配,今年光大信托仍将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不过会抑制投资型房地产,支持刚需型、保障型房地产。”


  监管处罚频发


  在光大兴陇信托暂停集合类贷款业务的同时,监管环境令信托行业出现了很大变化。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今年1月,市场上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规模总计1297.44亿元,与去年12月的3596.85亿元相比,环比下降63.93%;从资金运用方式看,1月共成立贷款类信托产品184个,成立规模350.14亿元,相比去年12月份,环比减少42.99%。


  监管层对集合类贷款业务的关注,并不是此时才有的。2014年底,新华信托被监管部门暂停了该公司所有集合信托业务,直至2017年初,监管层才重新放开新华信托从事集合信托业务;2016年底,华澳信托收到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单,案由为“该公司2014年末集合信托资金用于发放贷款的余额占管理的集合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45.97%,突破了30%的监管指标上限”。


  最近一次遭遇监管措施的是中泰信托。2017年底,中泰信托被“暂停该司所有集合信托业务”,在未收到《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前,这份《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继续有效。


  相比上述信托公司,光大兴陇信托此次为主动暂停接近监管红线的业务,可见信托行业在经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审慎发展阶段。


  “信托业目前处在转型的瓶颈,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家族信托等是转型的重点方向。”帅国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17年以来,信托迎来了监管评级、分类改革试点、信托登记平台上线、营改增等监管要求。2018年伊始,已有多家信托公司被地方银监局处罚,涉及厦门信托、万向信托、紫金信托、天津信托、华润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案由主要集中于信托业务方面。


  信用评级中介机构新世纪评级近期发布的《2017 年度中国信托行业信用研究报告》预计, 2018 年,信托监管将继续强化,行业整体面临调整和收缩,系统性规范整顿将带来优胜劣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罗仙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