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两次曲线上市夭折,罪魁祸首是谁?

时间: 2018-03-01 17:38:2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粮资本谋求上市,唤起了人们对于华宝信托与湖南信托坎坷上市路的记忆。三者有一相似之处——重大资产重组对象均是钢铁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王莹


中粮资本谋求上市,唤起了人们对于华宝信托与湖南信托坎坷上市路的记忆。三者有一相似之处——重大资产重组对象均是钢铁企业。


在2016年底江苏、昆仑、五矿、浙金信托集中在一个月内收获曲线上市通行证后,湖南信托却迎来当头一棒,资产重组被叫停。


一位证券公司并购重组部副总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华宝信托、湖南信托碰巧都是与钢铁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但其失败的原因并非归咎于钢铁企业。


他认为,两个失败案例的罪魁祸首来源于所注入的资产。湖南信托上市失败首先是因为资产重组逻辑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前几年钢铁企业日子不好过,纷纷找寻资产改善业绩,但2017年钢铁行业景气度上升,反观金融行业却深陷去杠杆的大势中,因此钢铁企业重组交易的需求直线下降。此外,湖南财信金控旗下的金融公司业绩较弱,财务指标或许没有达到标准。


对于华宝信托的上市历程,上述人士表示,从已知信息看,注入资产复杂和交易成本高,是造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最终难产的主要因素。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若想成功上市,基本标准是需要有自身的主营业务,持续稳定的收入能力,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及风险把控能力。


湖南信托曾表示:“公司的资本金规模偏小,没有形成可持续的业务发展模式,面临业务调整和转型的压力较大,上市后公司业绩压力也更大。”


反观中粮信托,虽其注册资本金只有23亿元,规模并不大,但多位业内人士却对中粮资本上市十分看好,认为中油资本和五矿资本是两个成功的参考。它们与中粮资本同为央企金控平台,央企背景具备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