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银监局处罚11家机构 华润信托被罚50万

时间: 2018-02-27 17:55:5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2月26日,深圳银监局公布11张罚单,对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共计500万元,涉及到国有大行、城商行、农商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顾志娟


2月26日,深圳银监局公布11张罚单,对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共计500万元,涉及到国有大行、城商行、农商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


  贷款、票据业务为银行罚单“高发区”


  对于银行来说,罚单“高发区”依然是贷款业务、票据业务。三家国有行被处罚的原因均与贷款业务有关,包括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其中工行还涉及到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因“借道关联企业并购贷款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罚款8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因供应链贷款项目授信条件未落实被罚款30万元。另外,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由于卖方信贷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保全措施不及时,被罚款30万元。


  票据业务最常见的违法行为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因此项案由被处罚的银行有两家,分别是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另外深圳农商行还涉及到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用作银承汇票保证金。前者被罚款30万元,后者被没收违法所得86050.91元,罚款80万元。


  因不良贷款相关业务违规接到罚单的有两家机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因自营投资对接本行不良资产收益权罚款50万元;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因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被罚款50万元。


  在今年初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三项被列入2018年整治工作要点。其中不良资产的非洁净出表或虚假出表方式,着重点明了“通过各类资管计划违规转让等方式”。


  另外,深圳光明沪农商村镇银行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案由均涉及到高管未经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即履职,前者被罚款40万元,后者被罚款30万元。


  华润信托被罚 信托业加大监管力度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因向委托人披露的信息有重大遗漏被罚款50万元,这一案由在银监系统开出的罚单中较为少见。


  2018年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已有山东、湖北、浙江、江苏、天津等地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开出罚单,被处罚机构包括山东国际信托、国通信托、万向信托、紫金信托、天津信托等,处罚原因涉及到违规担保、违规从事股权投资、资金池信托业务新增非标资产入池等。


  不久前,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撰文称,部分信托公司本源业务长期不振,整个信托业一直未能形成稳定的核心业务,只是利用制度灵活性,盲目跟风经济热点,不断游移主业,在夹缝中谋求发展空间,成为有牌照的“正规游击队”。他还提出,近年来,在金融机构套利需求兴起的背景下,信托业成为监管套利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信托公司做通道进行监管套利的业务大幅增长,成为支撑信托资产增长的主要动力,使整个信托业的发展呈“虚胖”特征。


  预计2018年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将会继续加大监管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顾志娟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