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信托赚不赚,看它就知道了!

时间: 2018-01-17 16:59:34 来源: 用益观察综合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金融时报、东方网等  网友评论 0
  • 信托,因其投资门槛高,起购期限相对较长等特点一直被誉为富人专享的理财产品。但作为一种兼具资金募集优势和高度资金运用灵活性的合规金融安排,信托产品较为稳定的、相对较高的收益,也是吸引高净值人士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用益观察综合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金融时报、东方网等


信托,因其投资门槛高,起购期限相对较长等特点一直被誉为富人专享的理财产品。但作为一种兼具资金募集优势和高度资金运用灵活性的合规金融安排,信托产品较为稳定的、相对较高的收益,也是吸引高净值人士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01 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自2007年“一法两规”实施以来,信托业已经维持了10年的增长。2013年,信托行业规模突破10万亿,2016年信托产业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4.41万亿元。按照这样的增速,2018年信托产业总规模将会突破30万亿元,信托资产将会取代银行资产成为资管领域中第一大规模的产品。


信托业协会12月8日公布数据中,除了显示2017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24.41万亿元,还有许多数据亮点。比如通道业务占比、信托机构注册资本的提高、拥抱互联网、投资股票信托资金增长85.63%。可以看出,信托机构也在与资管新规积极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在2018年,我们有理由预判:随着国内经济企稳,信托业将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02 行业转型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定了总基调,即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


信托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肩负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谋求自身业务的转型。


规模增速将有所回落


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55号文),信托业监管政策也必然向此倾斜,“去通道,服务实体”行业发展要求将会进一步深化。预计2018年的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将明显回落,绝对规模可能首现下降。


行业竞争有所加剧


2017年的行业监管政策约束了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等信托公司传统业务,非标准化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在外部环境方面,伴随实体经济去杠杆化、资本市场监管体制的逐步完善,信托公司先前通过简单、初级的产品设计难以寻找到市场,行业内围绕客户的竞争日益加剧。预计2018年,伴随行业分割的打破,银行、证券、保险对信托业的冲击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市场细分进一步加强


信托公司要做到业务的转型就要明确市场定位,利用自身的禀赋优势对客户进行再度细分,对投资领域再度细分,并且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高效对接资金供需双方,包括PPP项目、慈善信托、股权投资、消费信托等领域将有可能成为信托公司产品创新的重要发力点。


基金化、产品标准化、收益净值化、交易流通化将成目标模式


私募性质的非标准化业务和单一资金信托为代表的通道业务曾帮助信托公司快速拓展业务规模,但这两类传统业务要么流动性差,要么无法紧密对接实体,亟待转型。


预计2018年:


一、随着新规的落实,新的收益核算办法相关细则将会出台,收益净值化也将成为发展趋势。其次,基金化是净值化的前提,标准化是流通化的基础。资管新政对信托公司设计标准化产品持支持态度。


二、信托公司将更加关注产品标准化进程,增强流动性,实现业务发展上的可持续。经营模式基金化、产品设计标准化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最后,流通化是标准化的最终落脚点,也是释放风险、化解刚性兑付的关键。信托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产品交易流通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三、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已有信托登记平台,除了使其具备登记、备案、监管的职能外,交易流通职能也将是其发展方向,信托产品将进一步展现交易流通化趋势。


03 高净值人群延续财富的重要选择


与一般的金融资产不同,信托财产是独立、不可分割的财产。根据《信托法》第十五条规定,信托财产与委托人未设立信托的其他财产相区别。这就意味着,信托财产一旦成立,就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的财产中分割出来,成为一笔独立运作的资产,它不能被抵债、清算和破产。受益人对信托财产的享有不因委托人破产或发生债务而失去,同时信托财产也不因受益人的债务而被处理掉。


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这一制度非常重要,具有显著吸引力。


再者,信托凭借良好的基建和房地产优势、刚性兑付能力,加之完善的风控体系,无论从安全性、收益哪一方面来看,未来三年内确实是大额投资的最佳投资标的。


信托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上优势明显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出口已有复苏,消费信心提振,投资处于高位。


拉动投资的又有三驾小马车:工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其中工业投资占比40%,但随着成本的上升,大量跨国企业已把工厂转移出中国,所以投资下面的三驾小马车,工业投资越来越慢,只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这两驾小马车还能欢腾。


在新常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背景下,投资仍是政府刺激经济的有力手段,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这两大领域,信托的优势极为明显,其卓越的项目运营能力和丰富的风险处置经验,其他机构在短期内难以超越。


未来的风险:流动性风险


信托优势明显,但并不是说没有风险,信托产品最大的风险还是属于流动性风险。对于不能如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来说,信托公司兜底只是应急手段,主要的解决方案还是处置抵押物,而处置抵押物一般需要时间周期,这就会引发信托财产流动性的风险。


但是在严格监管状况下,目前发行的信托产品抵押物覆盖率较高,最终保证足额兑付应该不成问题。而就信托行业将来在风控整体制度设计层面而言,未来将形成全面的防御体系,除净资本约束机制及信托赔偿准备金制度外,也将会建立信托公司恢复与处置机制与行业稳定基金救助机制。


信托业发展拐点或已到来


在2017年,伴随着规模、利润、资产、资金、能力和监管方面的新变化,信托业历史上的发展拐点或许已经到来。


2017年以来,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明显加快,前三个季度维持在30%以上,远超其他金融子行业。在3季度末更是突破了24万亿,12月末或将突破25万亿,又创历史新高。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降成本、促实体的政策导向下,通道业务的高速增长预计难以为继,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拐点隐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用益观察综合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金融时报、东方网等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