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转型应去“危”抓“机”

时间: 2017-12-20 15:5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信托业既面临行业收入增长逐步放缓、信托报酬率持续下滑的挑战,也迎来实体经济整体缓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带来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信托业既面临行业收入增长逐步放缓、信托报酬率持续下滑的挑战,也迎来实体经济整体缓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带来的新机遇。


重新定位迫在眉睫


信托公司应当坚定转型决心,回归信托本源业务,逐步发展壮大家族信托、股权投资、信托基金等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一方面是去隐性刚兑、去影子银行。长期以来,刚性兑付现象在诸多金融子行业已成为“惯例”。在相当长时间内,刚性兑付为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体企业的融资提供了有利的通道,但风险也随之而来。打破理财产品和债券等的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起点。对于拥有“金字招牌”的信托而言,打破刚兑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是在白热化竞争的泛资管中找准方向。按照未来五年GDP每年增长6.5%的保守估计,想要满足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仅靠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资金,仍存在巨大的缺口,因此信托公司的私募投行业务在中短期内仍将持续增长。私募投行在一定时期内仍将作为信托主营业务之一并贡献稳定利润。


但在泛资管的激烈竞争下,信托公司还需发挥专业化投资的优势,在另类资产管理领域精准发力。信托公司一边要抓住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一边要积极对接私募投行业务,把机构资本源源不断输送到实体经济中,实现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


此外,信托还需战略性布局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提高信托业务组合稳定性和多样性。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黄金十年”。信托公司凭借过去几年形成的产品优势和客户资源,具备抓住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机遇的良好基础。


信托业转型的三大思路


借鉴国际信托业发展经验,基于泛资管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判断,信托业有三条转型发展路径值得借鉴。


一是:从单纯产品销售到提供财富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在泛资管时代,制度优势与资产优势是信托公司的两大主要优势。信托公司凭借在金融同业、资本市场、另类投资等领域积累的产品创设能力,未来将成为高端财富管理市场重要的资产整合者。


二是:从通道业务到提供定制化资产管理与资产负债解决方案。目前国内的资管混业仍处于初始阶段,资管机构仍然存在明显分级,存在资金来源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和通道机构的上下游关系。信托公司必须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在市场定位、经营模式和发展战略上进行重大调整,提高第三方资产管理水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自主理财能力,逐步转向提供专业的事务管理服务,配置主动管理产品,甚至进一步参与机构客户的资产负债管理,为机构客户提供基于资产负债的综合金融资产管理服务,从而实现信托公司业务模式转型。


三是:从信托贷款到提供产业投行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升直接融资占比、降低杠杆率、助力中国经济转型。信托公司一方面需要重构业务模式与组织能力,从“资金供给方”向“投资服务方”转变;另一方面需要提升产业研究与深耕能力,同时还需强化金融产品的创设与综合服务提供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