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一线监管者是怎样看待信托的?

时间: 2015-02-16 15:5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和银行监管工作一样,信托公司监管工作主要包括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以及市场准入三部分。我处主要履行非现场监管职能,同时指导并配合现场检查和市场准入。在日常监管方面,我们主要由几个常规性工作:一是通过大量的数据挖掘、报表分析、舆情监测、上下联动等途径查找公司经营异常变动的根源,发现问题苗头和风险事件,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对信托公司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和监管评级;二是制定信托行业监管政策,建立健全信托行业监管规则和制度框架;三是负责全国信托公司风险化解与处置工作的统筹安排,明确处置措施及程序;四是牵头承担大量监管能力建设、重点课题调研等综合性工作。

  

  总结信托公司监管工作,主要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工作强度大。信托公司全行业管理资产超过13万亿元,从规模看已经超过证券和保险行业,其风险问题、创新问题、监管问题也层出不穷、纷繁复杂。信托监管情况新、任务急、牵涉面广的特点日益突出,强度大、加班多已成为工作新常态。

  

  二是业务变化快。信托公司自诞生以来,就是我国金融市场创新排头兵,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信托公司充分发挥“小、快、灵、活”的优势,发挥创新优势,填补了其他金融机构服务的空白。但这也对监管提出了“新、变、快”的要求,要紧跟信托创新步伐,紧盯风险变化,完善监管措施。这就要求我们更多结合多样化监管手段,设计监管工具箱,紧盯经营异常、发现问题苗头、预判风险变化,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是专业要求高。作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监管与银行监管不同,除了必备的金融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包括法律、会计、税收等多方面的知识积累,熟悉和掌握各类投资银行以及国内外先进资产管理领域的业务知识,这就需要庞杂的知识系统作为支撑,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需要多年的磨练和沉淀。

  

  信托公司监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一名信托监管者,首先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一个人做成事情、做好事情的重要品质。我们的职责就是制定规则、严守底线、维护市场公平,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我们必须时刻明确自身职责,勇于承担责任,不管苦的、累的、甜的都要做。

  

  其次要有上进心。信托监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托业的改革发展有目共睹,银监会的监管理念、监管方法、监管思路也在不断梳理调整、稳步完善提升,作为监管人员只有不断的学习提升才能跟得上市场的发展步伐和变化节奏,才能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成长。

  

  第三要讲方法论。监管不仅是需要专业技能,而且还考验着监管者的情商。监管工作各种措施、大政方针都涉及国计民生,可能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在制定措施、采用监管工具时,要时刻考虑市场现实情况和行业接受程度。与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要讲求沟通技巧,要做到有理、有力、有据,学会换位思考。因此,金融监管工作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仅仅是一门科学。

  

  第四要有原则性。做监管经常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分辨能力,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可以做,要知道底线是什么,将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

  

  第五要有奉献心。监管工作不像商业机构有业绩体现和激励,我们的努力往往看不见回报,更多的是经验和能力的日积月累。同时,我们还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既然选择加入银监会,就得接受甘守清贫、甘于寂寞的现实,就应乐观面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

  

  将近九年的监管生涯,我见证了信托公司从“坏孩子”向“好学生”的转型,见证了信托业从“推倒重来”到“苦尽甘来”的过程,见证了一代代信托监管者全心全意为行业从“求生存”到“谋发展”的历史。既经历了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挑战,也感受过知识更新、技能提升的压力,更难忘全处同志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默契。回首九年的点点滴滴,使我学会坚持、学会朴素、学会团结、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这不仅是工作法则,也是做人做事之道。

  

  来源:东方信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