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地流转信托全国跑马圈地 意在深耕“土地信托银行”

时间: 2014-03-28 10:42:3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则全国首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资金未到账确权实施难的新闻,让土地流转信托这一新兴的金融尝试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中信信托已经在安徽宿州、山东青州开展了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并衍生了中国土地流转信托的“宿州模式”和“山东模式”。

  日前,一则全国首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资金未到账确权实施难的新闻,让土地流转信托这一新兴的金融尝试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土地流转信托究竟在各地如何运营?盈利方式是什么?农业项目长周期的投资如何俘获来自市场的“耐心资本”?新华网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山东、安徽、贵州等土地流转信托先期试点地区展开调查。

\

图片说明:信托公司与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联姻,为土地流转信托提供了一种新的实践模式

  信托行业全国“圈地”近30万亩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农村土地改革是其中颇受瞩目的一条,《决定》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主要是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

  《决定》中的这一表述让一向对市场敏感的信托行业“嗅到”了商机,信托行业内对土地流转政策所衍生出的市场机遇从之前的观望转而付之行动,土地流转信托项目随之在全国遍地开花。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中信信托去年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的全国首个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落地后,首单涉及的流转土地面积达5400亩,后期还将涉及25000亩。随后,中信信托又转战山东,在山东潍坊青州推出该公司第二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一期流转何官镇南小王村晟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的1850亩土地,流转总规模有望突破1万亩。

  随着行业“龙头”全面进军土地流转信托项目的步伐加快,国内多家信托公司纷纷跟进,在全国各地找土地开展土地流转信托计划,北京信托、中粮信托、华宝信托、中航信托等公司先后在北京、安徽、山东、黑龙江,江苏等地探索各自的土地信托模式。

  截止到目前,仅中信信托半年内圈地已达21.2万亩,算上其他信托公司的拿地进度,目前信托行业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保守估计土地流转信托面积近30万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世武 王虔 廖鹏程 杨维维 郭宝龙 罗雯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