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正承受前所未有压力

时间: 2013-09-17 16:46: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白双鹂女士表示,在信托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信托产品流动性差也成为了信托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报告认为,目前信托业总净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而信托业潜在的不良基础资产规模不超过200亿元,因此总的来看,目前信托业风险整体处于可控之中。

  日前,“《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报告认为,目前已稳坐金融业第二把交椅的信托业,正承受着前所未有压力,其中潜在的“刚性兑付”对信托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威胁,另外信托产品流动性差也成为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不过总的来看,信托业发展前景依然被看好。

  稳坐金融业第二把交椅

  过去几年,国内信托业算是中国金融业的一颗闪耀明星。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末,国内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7.47万亿元,同比2011年大增55.3%。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以来,国内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连续四个年度保持在50%以上的同比增长速度。截止到2012年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首次超过保险业,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业。

  进入2013年后,信托业仍维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且增长速度惊人。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增长至8.73万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4.72%,再创历史新高,继续成为银行之后的第二大金融业。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资产规模飙涨至9.45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0.72%,进一步巩固了信托业作为第二金融业态的地位。而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高达10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一倍,已稳坐中国金融帝国的第二把交椅了。

  市场风险未能有效释放

  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总干事刘洲伟表示,十余年时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就达到了10万亿元,证明国内金融体系内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业机会,但是高速发展的背后,同样令依靠企业高融资需求的信托业面临巨大的变数,尤其是在市场利率化的提速、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以及“泛资管”时代的冲击下,信托业的某些独特优势正在消失,正使得信托业发展承受着前所未有压力。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白双鹂女士表示,在信托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信托产品流动性差也成为了信托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为流动性是衡量信托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较高的流动性可以促进金融产品合理定价,而流动性低的金融产品在市场上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发行,并且风险得不到有效释放,可见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已迫于眉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